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二季度社会资金交易规模首次实现正增长

2009年09月17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央行16日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随着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贯彻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销售平稳,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改善,资金流动加快,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经济活跃程度有所提升,支付业务量迅速回升,社会资金交易规模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势头的发展。

  2008年年中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与逐渐蔓延,东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东部地区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从2008年第三季度到2009年第一季度连续出现了三个季度的负增长,本季度转为小幅增长。中部地区、东北地区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第二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11657.06万笔,金额279000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和0.2%,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3个百分点和55.8个百分点;环比笔数增长10.0%,金额增长12.5%,增速较第一季度分别上升14.3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量同比小幅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笔数有所上升,金额持续大幅下降。第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81201.77万笔,同比增长13.7%,金额675827.28亿元,同比下降30.5%;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占支付系统业务笔数和金额的38.4%和24.2%;日均处理业务902.24万笔,日均金额7509.19亿元。

  企事业单位基本存款账户数量增长迅速。第二季度,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继续增长,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单位银行结算账户2076.03万户,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

  截至第二季度,各行业中同比增速保持在前五位的是农林牧渔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依次为74.54万户、144.21万户、59.77万户、551.04万户和35.21万户,同比分别增长30.9%、21.1%、19%、14.9%和13.7%。

  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共计78.78万户,较第一季度增长3.0%,环比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内蒙古、青海、海南、黑龙江和广西等省(自治区)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增长较快,环比增速超过5%,分别达到6.4%、5.5%、5.2%、5.1%和5.0%。

  制造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和上海位列全国前五。截至第二季度末,制造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共计380.51万户,同比增长5.7%。江苏、浙江、广东、山东、上海五省(市)制造业的银行结算账户243.78万户,占全国制造业银行结算账户的64.1%,制造业基本存款账户123.29万户,占全国制造业基本存款账户的62.1%。

  政策性银行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同比增速下降较快。截至第二季度末,国有商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9、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依次为1103.21万户、689.8万户、269.3万户和13.72万户。

  信用卡期末授信总额和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信用卡透支余额)持续大幅增长;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不断增加,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比例略有上升。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继续增加,坏账风险依然存在。

  资金如血液助经济企稳回升

  随着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多数经济指标呈现阶段性企稳的积极变化。社会资金往来规模明显扩大,且资金流动速度加快,夯实了经济进一步回升的基础。

  首先,我们看到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量增速加快,企业资金交易活跃程度小幅回升,个人资金活跃程度维持在较高水平。企业资金交易规模扩大,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其次,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平稳增长,企事业单位基本存款账户数量增长迅速。社会公众支付需求日益增长,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增长迅速。

     第三,银行卡方面,银行卡发卡机构略有增加、发卡量增长较快,信用卡发卡市场集中度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总之,随着资金流动的加快,我国经济活动依然保持积极状态,经济活跃程度有所提升,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势头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