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截至去年底八成央企设立境外企业实现盈利

2009年09月17日1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中粮中化中远渐成真正意义跨国公司

  商务部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但截至去年底,有八成中央企业设立的境外企业实现盈利,表明央企对外投资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商务部指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跨国指数高达64.5%,其次为中化集团公司60%,中远集团43.5%,这些公司已逐渐成为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

此外,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的跨国指数也分别达到了27%和20%。

  商务部称,一批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正在形成。以境外企业资产、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占境内投资者总资产、销售收入、人员数量的综合比重来计算企业的跨国指数,是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衡量公司跨国依存度的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中,共有117家发生了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去年末,央企在全球127个国家(地区)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791家,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357.4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64%;年末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6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63.3%。

  从央企设立的境外企业的总体盈亏情况看,盈利企业占79.9%,基本持平占2.5%,亏损占17.6%。从央企的综合盈利水平看,117家企业中仅有19家对外直接投资盈利状况为负,占16.2%。

  商务部相关人士认为,去年央企对外投资促进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去年,央企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货物进出口额达到1521亿美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

  去年末,央企境外企业年末从业人数59.73万人,其中,外方员工23.6万人,占总人数的四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