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价破千 美元走低 绕道影响我国实体经济?

2009年09月19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8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再度突破1000美元大关,至18日截稿时分,国际现货黄金亚洲尾盘保收1012美元每盎司。也就是说,金价稳居千元高位已数日。

  与黄金价格“狂飙突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元指数却持续走低。

9月17日亚欧市场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跌至76.01点附近,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

  美元贬值的另一面是人民币升值。9月9日,在黄金破千的第二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了683,贬至682.92,其后几乎一路走低,在9月18日达到682.71,人民币持续升值。

  黄金现价在经历了短期狂欢后,是调头回转还是扶摇直上?金价破千、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复苏有什么影响?我们邀请三位专家对此进行解析。

  金价或仍走强

  下周黄金价格或许还会走强,但是年内达到1100~1200美元每盎司的预期过于乐观。估值1039美元是一个关口,金价很可能在这个点位上掉头回落。

  NBD:各位专家,你们好!近期,黄金现货价格大幅上扬,你们认为这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蒋舒:我认为最新一轮黄金现价的暴涨,不外乎是年初便显露的两大原因:第一是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第二是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忧虑。

  为什么这两个老原因会带来金价新的暴涨?我观察了纽约期货交易所的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最近一周,诸多基金对黄金的持仓量增加幅度接近30%。虽然这一比例从历史数据上看不算离奇,但这是进入2009年以来,单周持仓量涨幅最大的一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黄金现价会在短期内急剧冲高:一方面,大笔资金进来,显然会推高价格;另一方面,由于此前黄金价格连续数月不振,因此对资金的敏感度很强,波动也就很大了。

  这些基金为何会迅猛提高黄金的持仓比例?有两种可能:第一是为了达到短期炒作获利的目的;第二可能是他们在重新调整资产配置。

  何志成:此轮黄金大涨,根本上说还是各国的宽松货币政策释放了过多流动性所致。而从短期看,确实能发现市场炒作的气氛很浓,近期的一系列敏感事件,也助涨了这样的气氛。一个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推行医疗改革。此前,随着金融市场逐渐稳定,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的忧虑也有所缓和。但是,医改的推行将要新增覆盖约4000万人,必然需要大笔资金注入,这又引起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的紧张。市场担心政府会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筹资,所以资金从美元逃离,向黄金寻求保值。另外,贸易保护阴影也是一个因素。轮胎特保案让很多投资者担心中国是否会减持美国国债,这也成为了近日黄金市场炒作的一个助力。

  NBD:现在市场普遍呈现乐观预期,认为年内黄金价格能够达到1100美元到1200美元每盎司,几位专家是否有这种信心?

  蒋舒:我认为短期内黄金价格还会走强,而且保持在1000美元之上高位震荡。但是,从中长期看,上涨空间有限。因为美元贬值、通胀预期这两个助推力量都已经被炒过好几轮了,能发挥多长的持久力,我表示怀疑。

  何志成:可以肯定的是,下周黄金价格还会走强,继续升值。但是,年内达到1100~1200美元每盎司的预期过于乐观。我估值1039美元是一个关口,金价很可能在这个点位上掉头回落。从中长期看,黄金长期升值缺乏支撑,相反还有催其下跌的动力。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先期刺激政策有可能逐渐退出,这将影响股市,从而使现在正朝着10000点迈进的美股止步。而黄金、股市、国际大宗商品以及非美货币,向来是同方向联动的。

  NBD:对于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我国投资市场反应也很迅速,现在人们通过购买金饰、金条的办法来投资黄金的热情高涨。何老师,您认为黄金是不是一个中长期投资的明智选择?

  何志成:我认为现在没有追涨的必要。金价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给大家一个在低位买入的机会,金价不会是永远涨上去的。从半年来看,我认为维持在900~1050美元每盎司是个合理价位。此外,由于黄金是零利率,如果为了增值,持有黄金会损失不少机会成本,因为还有炒股、炒汇等很多货币投资的方式,这些都比黄金增值快。如果为了保值,黄金倒不失为一种选择。因为黄金的属性趋于平稳,不会像其他投资品种那样大幅贬值。

  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可以将自己资产中的一小部分,用于黄金投资,主要就是为了保值。配置的比例过多,就不划算了。

  美元酝酿回升

  美元回升的力量正在酝酿,估计在即将召开的G20金融峰会上,各国会对美元指数的稳定做探讨,从而成为美元回暖的一个支撑。

  NBD:我们掌握的一些数据显示,近期黄金走高的同时,伴随着美元指数走低。正如刚才何老师所言,美元与黄金价格向来反向变动,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是否会一蹶不振?如果情况有变,美元会呈现什么态势?而导致美元走势变化的因素可能是什么?

  蒋舒:黄金价格与美元是联动的,两者互相影响。黄金价格的上涨吸引了投资者,造成资金逃离美元。但也正是美元本身存在一系列看空的因素,助推了黄金价格的上升。二者互相作用,在这期间,就可能正在酝酿着让方向发生逆转的力量。

  从长期看,鉴于美国目前的经济实力,美元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小。这一点从全球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关注程度上就可见一斑。美国政府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会对汇率形成一定程度的调节。虽然我们不能判断美国政府会通过资金的进出来调整汇率市场,但是白宫或者美联储说一句话,对投资者的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

  近期一个可能助推美元返升的因素,是即将在10月底出炉的三季报。目前,预测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会展现一个略为回暖的趋势。虽然这一基础并不稳固,但可以给美元一个支撑,所以未来美元指数持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认为美元指数将会呈现一个区间盘整的态势,小幅升值或者小幅贬值。

  何志成:正如我刚才所讲的,美国政府可能会逐步启动刺激政策退出机制,将成为包括股市、黄金、大宗商品、非美货币在内走低的原因,当然也会成为美元走强的一个因素。

  美国政府的退出机制,主要是出售前期购买的几大投资银行的股份。而这些投行为了尽早摆脱政府控制,也乐意配合政府,两厢情愿会加速这个进程。我预测在10月份,美国政府可能就会有所行动。

  美元指数现在已经回归到了雷曼兄弟倒闭时的价位,已经是历史较低点。不可否认的是,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现在还没产生,美元崩盘对全球都没有好处,而且也不可能崩盘。美元回升的力量正在酝酿,我相信在即将召开的G20金融峰会上,各国会对美元指数的稳定做探讨,从而成为美元回暖的一个支撑。

  用汇率保利

  金价上升、美元贬值后,美国政府完全可以出售一笔黄金换来更多美元。因此,我们国家也要逐步学会用汇率的波动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NBD:最近十来天,伴随着黄金价格大涨、美元指数下跌的,是人民币稳步升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了683的关口,你们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人民币是否迎来了一个新的升值通道?

  谭雅玲:我认为可以这么看,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推起来了。

  何志成:美元指数体现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变化,现在这一指数有回升动力,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在短期内也有可能出现波动。但从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缓慢,是毫无疑问的。当然,我强调这个升值的步伐会比较缓慢,因为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一个暴涨暴跌的现象。

  NBD:这将对我国的经济复苏产生什么影响?汇率波动对实体经济复苏的影响,会通过哪些路径传导?

  谭雅玲: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实体经济复苏,可能并不会产生特别直接的冲击。但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是这种冲击可能会通过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绕个道来影响我们的实体经济;第二是我们要看这种升值的累积效应。

  绕道怎么解释呢?从黄金价格、美元指数的波动就可以发现,国际金融市场还是很不稳定,各国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游资们正在发挥他们的特长。经济处于敏感期,汇率的变化会引起资本市场的波动,有可能殃及实体经济。在年初,我国股市、楼市位于低点的时候,很多热钱进入了我国资本市场,经过几个月,价格已经被炒到高点上了。这时候,我们的人民币开始升值了。热钱会有什么反应?很有可能是从资本市场退出,在汇率市场上牟利。

  而累积效应是,2005年人民币升值到现在,我国的出口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是逐步升值,但要看到它对我们外贸发展、对我国竞争力的累积效应,而不是总关注此时此刻的价格波动。

  我想强调的是,汇率一向代表了国家利益。这轮黄金价格上涨很快,美元贬值,美国可以减少赤字压力,同时促进出口。而金价上升、美元贬值后,美国政府完全可以出售一笔黄金换来更多美元。因此,我们国家也要逐步学会用汇率的波动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何志成:从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是稳步升值。但从短期看,美元存在一个回升的动力。包括在国际市场上,对一篮子货币都存在一个回升趋势。这将使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跌的风险。一般来说,美元升值10%,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会下跌30%。这涉及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很多国企进行海外投资都选择做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如果我们没有关注到这个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回调,很可能就会有亏损的风险。

  NBD:经过三位老师的分析,我想我们的读者就会对近期黄金、美元的市场表现,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这对于投资者把握未来黄金、美元的走势,以及判断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都大有裨益。谢谢三位老师。

   对话记者

  刘琳

   对话嘉宾

  谭雅玲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

  级分析师何志成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蒋 舒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

  蒋舒:

  短期内黄金价格还会走强,而且保持在1000美元之上高位震荡。但是,从中长期看,上涨空间有限。因为美元贬值、通胀预期这两个助推力量都已经被炒过好几轮。

  何志成:

  现在没有追涨的必要。也许过不了多久,金价就会给大家一个在低位买入的机会。投资者可以用一小部分资产投资黄金,主要就是为了保值。配置的比例过多,就不划算了。

  谭雅玲:

  人民币升值可能不会直接冲击中国实体经济复苏,但要注意两点:第一是这种冲击可能会通过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绕个道来影响实体经济;第二是要看这种升值的累积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