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卖黄金:或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信号

2009年09月22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海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9月18日决定,将出售403.3吨黄金储备。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IMF出售这些黄金可获得约130亿美元,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IMF卖金融资的规模不大,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有限,但释放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信号。

   IMF目前约有3200吨黄金储备,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黄金拥有者。此次出售黄金行为是在今年4月伦敦G20峰会上与会国达成的共识,同意将出售黄金所得拿来作为提供给贫穷国家的优惠贷款。

  “虽然这次IMF出售黄金仅有400多吨,即使欧元区全部购买也不会改变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但这或许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信号,信号的作用比其实际对经济的影响要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教授雷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告诉本报记者,“不要高估了此次IMF出售黄金的影响。这次IMF出售黄金的数量不是很大,不论是谁购买,对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核心货币的地位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能有趋势性意义,但意义不大。”

  “IMF想有所作为”,雷达说,“有所作为的前提条件是,看谁来购买这批黄金。”美国作为IMF最大的黄金捐助国,拥有其近17%的投票权,而且IMF的任何政策决议必须得到85%的大多数同意,这就决定了美国具有一票否决权。IMF这种设置十分有利于美国主导这个所谓的由185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性组织。

   雷达表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在美元作为中心货币地位没有根本改变的前提下,IMF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都是有限的。此次出售黄金在一定程度上会使IMF在未来的国际事务当中发挥作用的基础更加牢固,但IMF想要有所作为的关键是,要改变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而张明认为,IMF此次卖金,是一个国际金融机构从自身利益出发所做的选择,而不是要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中相对力量的格局,也不会左右未来黄金的价格,融资就是其最大的意义。

   如果IMF出售的黄金数量大的话,“对欧元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欧元区大量购买黄金,意味着欧元大量流入IMF,这样的话,欧元至少会和美元抗衡,对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会有实质性的变化。”雷说。

   早在8月,IMF就与各国央行签署黄金出售总量管制协议,未来5年每年出售的黄金总数量不得超过400吨,在协议限制下,预计IMF全部出售过程将需时2至3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