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方雄:不要把创业板搞成大散户市场

2009年09月22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祁斌:成功的创业板市场有四大标志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在深圳出席2009首届中国创业板发展论坛时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多层次资本体系市场中的一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祁斌认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普遍具有以下四大标志:一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比如纳斯达克市场培育了微软、英特尔、苹果等一大批企业,不少企业最后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同时带动了美国半导体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网络产业的发展;二是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以纳斯达克为例,到2009年8月底市值达到2.85万亿美元;三是市场流动性比较好,总体来看比较好的创业板市场交易比较活跃,特别是韩国的创业板市场是比较活跃的;四是投资能力比较强。

  龚方雄:不要把创业板搞成大散户市场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近日表示,中国创业板的成功可能性非常大。

  为防止创业板仅是昙花一现,龚方雄提出了三项建议:

   首先,创业板必须明确目标——引导创新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不是鱼龙混杂,不能只要是中小企业,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上,而要有所选择。龚方雄说,香港创业板的失败,主要是因为香港是以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和房地产为主导的经济体,其经济基础缺乏高科技成分和创新成分。

   第二,“不要搞成大散户的市场”,不要因为创业板是小盘股,就忽视了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育。

  第三,必须对创业板公司的定价进行非常充分的研讨。

  创业板推出体现“调结构”的宏观思路

  9月21日的中国证券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政策面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的推出也是管理层“调结构”宏观调控思路的体现。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也更突显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性。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如何在总量上实现保增长的情况下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经济增长更多依赖高科技含量及内需的贡献,而不是简单依赖粗放型产品出口和赚取加工费的模式,这是决定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而创业板的推出也正呼应了管理层对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

  警惕创业板市场操纵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要警惕创业板市场操纵,应同时推出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由于盘子比较小,创业板的股票一般只要两三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就可以炒飞起来,极少数与经营者勾结的庄家可以很容易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取暴利,这将不利于创业板长期健康发展。因此,应该配套推出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有效、有力地打击市场操纵,才能使创业板长治久安。

  应该说,在创业板上推出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它是一个新板块,没有任何的历史包袱;同时因为它的上市公司市值小,被恶性操纵和疯狂炒作的风险概率比中小板和主板要大得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