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税收杠杆调节中国奢侈品消费

2009年09月22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肖华

  用税收杠杆调节中国奢侈品消费

  □ 肖华

  据悉,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最新统计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一成九,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二成六。

(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并不比美国富裕,可是为什么奢侈品消费超过了美国?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人都是含蓄不愿张扬自己的,可是为什么奢侈品消费却不是这样了呢?

  恐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消费税上有一些问题。消费税作为一个政府调节生产消费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在国外,许多国家都有奢侈税,美国规定,对价格超过三万美元的汽车加征10%的奢侈品税。瑞典的消费税一般是20%至25%左右,但对一些政府不鼓励消费的商品,比如奢侈品等,税后价格有可能一下就翻几番。在日本,如果人们在餐馆吃饭超过一定标准后必须交“奢侈税”。韩国的消费税税制还将奢侈性活动场所和娱乐器材纳入征税范围,前者包括赛马场、滑雪场、蒸汽浴室、卡巴莱(有歌舞表演的餐厅)、夜总会等;后者包括桌球、高尔夫球、猎枪等。

  可是中国,1994年开征消费税,范围仅有11种商品——烟、酒、化妆品、护肤护发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汽油、柴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2006年,国家对消费税政策进行了调整,将消费税的征税品目定为14个,如高尔夫球及球具、游艇、高档手表、化妆品、高档首饰、汽车、摩托车、成品油、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烟、酒等。

  从这个征税品目来看,我们看到征收的范围显得不合理,一方面一些人们日常生活用品进入征收范围,如普通的日用香皂、洗发水还在征收,而另一方面,许多奢侈消费没有进入征收范围,如美国、英国等国家普遍征收的高档娱乐消费品税和高档消费娱乐税,我国还没有课征。

  另外一个就是,国外消费税是在流通环节上征收,而我国在生产委托加工、生产及进口等三个环节征收。所以很多国外奢侈品大量进入中国,中国却拿不到消费税,只拿到了关税、增值税。

  目前发达国家消费税占税收收入一般都在10%以上,消费税收入占GDP的比重一般也都在3%以上。可是2008年我国消费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为4.7%,占GDP的比重为0.8%。如果消费税中再减去普通民众交纳的烟酒、化妆品等消费税,奢侈品税更所剩无几。奢侈税过轻,这也就难怪经济并不怎么发达的中国成为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了。

  富人大量奢侈消费,交的消费税又很少,如何调节社会财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的排名,呼唤我们应当对消费税进行改革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