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蜕变:工业与旅游并举

2009年09月22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业轰然倒塌,海南省被迫重新调整了产业发展战略,1996年提出了“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方针,即把海南建成中国的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海岛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原本海南省计划在2010年达到三大产业比例“3∶3∶4”的结构,这一比例2007年已经达到33∶27∶40。

  长期依靠农业支撑全省经济的海南,开始进行一场艰难的蜕变。

  这个热带海岛逐步展露出它的工业“野心”,试图寻求一条可以将工业和旅游生态并举的发展路径,并希望通过在重工业以及港口等方面的努力,将它的影响扩大到整个东南亚。正如同新加坡可以同时扮演亚洲最大的炼油中心和石油化工中心与旅游胜地两个角色,海南认为自己可以实现同样的目标。

  而建设新兴工业省的路径又该如何选择?

  无论是以外资企业为驱动的“珠江模式”,还是以乡镇集体企业为依托的“苏南模式”,乃至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温州模式”,或许都不适合海南。2004年8月,海南最终选择了“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而不是遍地开发。

  中石化、中海油、一汽集团、华能集团、中信集团、国电集团、南方电网等一批知名大公司、大集团纷至沓来,800万吨炼油、东方1-1气田、80万吨化肥、60万吨甲醇、100万吨纸浆等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油气化工、浆纸、汽车、制药、矿产资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正在逐步形成。

  各种工业形态以海口为原点,沿着海南西部海岸线一路从北向南分布开去。这就是所谓的“大西海岸”战略。2007年,海南省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经济实现跳跃式增长。

  经济实力的崛起,让海南在去年第三次提出自由贸易区的构想。

  2008年4月13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全国唯一全省性的经济特区,海南有责任也有条件先行先试,成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综合试验区。争取通过10年到15年的努力,以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在海南建成自由贸易区。

  海南省商务厅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目前已签署协议,联合对海南省设立自由贸易区进行可行性研究。但相对于自由贸易区而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似乎更加可行。

  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商店,以方便国际游客旅游购物。

  迟福林早在2001年就向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建议。

  在迟福林看来,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一篇大文章,不能仅停留在搞几个免税商场,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上。其本质是更大程度的开放,目标是建设国际化的海南岛,以此寻求在亚洲区域经济循环中发挥海南开放的独特优势,使海南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有特殊的作用,这才有可能为海南实现20年前提出的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更近一步。

  卫留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5年、10年、1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海南省真正能够影响中国的,能够给中国作出贡献的,不是海南的工业,也不是海南的科技,而是在海南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自然环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旅游产业。

  今年4月,卫留成提出:“海南要举全省之力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这意味着旅游业将成为今后海南长远发展的主导产业,打造“国际旅游岛”也将成为海南发展的长远目标。而这一战略能否为海南打开一片天空,也变得更受瞩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