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拟发债10亿元中外运拓展国内市场

2009年09月23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庞丽静本报独家获悉,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外运集团”)正在进行10亿元3年期中期债券的发行工作,此消息已经得到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0598.HK,简称“中外运股份”)首席财务官刘洪苓的确认。


  作为中外运股份公司的母公司,中外运集团这次发行10亿元债券,是继今年3月份发行15亿元中期债券之后的第二轮发行。

  国际著名并购资讯提供商Mergermarket报告称,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注入中外运股份,用于支持其流动资本和收购用途。中外运集团此次1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在3%以上。

  发债

  据了解,10亿元3年期中期债券发行工作已经开始了一个月左右,预计在第四季度完成。这是中外运集团下半年工作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的3月20日,中外运集团已经发行了15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用于在珠三角、长三角、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渤海地区构建码头、堆场、物流配送中心等战略性物流基础设施,加大资源性投入。

  据悉,此次发行债券,主要用于在国内寻找收购机会,拓展国内市场。

  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对本报表示,中外运看好内需市场,正在把发展国内业务作为重点。

  据悉,中外运股份国内营业收入两年内占其总收入的10%,公司正在力图把这个比例扩大到15%。其中一部分要通过并购国内同行得以实现。

  华泰证券分析师余建军对本报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正在好转,明年形势还会比今年好一些,也是扩大业务的机会。

  中外运股份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0日,于2003年2月1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目前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长航”)控股的H股公司。

  中外运股份作为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公司,业务包括海、陆、空货运、仓储码头服务、快递、船务代理及货运代理业务,其业务主要由所属子公司(含控股)实行专业经营。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在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今年3月合并重组后更名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综合物流和航运为主营业务。目前正在整合过程中。合并后的公司为中国资产规模第二大的航运物流公司,仅次于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COSCO)。

  郑庆平表示,这几年中外运一直加大力度发展物流业,把优质资产不断注入到中外运股份,重点发展物流业。

  “另外,此次发行10亿元3年债券,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就是拿出部分资金,整合中外运集团旗下A股和H股。”郑庆平表示。

  并购

  据悉,中外运股份正在寻求国内贸易公司和与港口有关的运输公司作为下一步的并购目标。

  “开发大客户、大项目,延伸货代等业务的服务链条,加快内贸物流和内贸运力平台的建设等,都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中外运股份公司董事长赵沪湘曾表示。

  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对本报表示,收购国际贸易公司是为了往产业链的上游延伸,收购与港口有关的贸易公司则是往产业链的下游延伸。“这些都是完善物流产业链的做法”。

  “从国内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增加,中国经济自第二季度起企稳回暖,在内需拉动下国内市场增长强劲。这些都为中外运股份下半年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赵沪相表示。

  目前,中外运股份正在寻找国内收购机会以实现快速扩张。中外运股份接近高层的人士表示,募资工作早已展开,但并购的目标企业、具体项目还没有确定。

  “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加快企业兼并重组",这对创新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外运股份公司总裁张建卫表示,希望做好兼并重组的文章。

  今年1月20日,下属子公司山东中外运力神起重运输有限公司从如皋奔驰运输有限公司取得了有关国内汽车运输服务的相关资产和业务,收购价为人民币5816万元。

  中外运股份近年来经历多次兼并收购以及股权合作的过程。在工程物流领域,3年前成功收购了山东力神起重运输有限公司80%股权;在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上,与南京港、武汉港股权合作,并对重庆、马鞍山等港口进行战略性投资,提高沿江流域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国际市场上,与美国零售物流服务提供商NRS公司组建合资物流公司,打入了美国国际物流采购市场。

  东北证券分析师许祥对本报表示,国内物流行业目前还处于低水平运作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