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工猎头”初体验

2009年09月23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敌人”很狡猾,对记者的正面采访总是小心加谨慎,一副“非诚勿扰”的架势,连吃了几个闭门羹后,记者决定改变采访策略,客串”民工猎头”,直接找企业负责人“接洽”招工事宜。

  “您好,老板,帮俺老乡问问价钱。

  “生手?熟手?”

  “都有!”

  “有多少?先带过来。”

  ……

  果然是一招鲜,屡试不爽。

  不知是用工太迫切,还是真的招工难,“接洽”中,“生意”来了。

  在东莞市厚街镇劳务大市场,遇到这样一家鞋厂,给本“猎头”开出的价格是:整组针车单位介绍费1万元,每介绍一位新员工还可得提成200元,有效期至2009年10月30日。

  “民工猎头”初体验,不知“圈内”行情,窃以为这便是高价了。

  而同等“待遇”,对公司内部员工同样有效,不过是把给猎头的提成变成了员工的奖金。

  “请猎头公司出马为企业搜罗熟练技术工人。”据某媒体报道,不久前这一幕已经在浙江等地的招工现场出现。温州就有一家文具厂推出“员工带老乡过来工作,每带一个人奖100元。”的奖励政策。

  鞋厂招工头很面善,看上去不像人贩子。

  “为了贵公司生产需要,我马上联系!”真佩服自己这么进入角色。

  从广州的同学那借来一辆八成新女式自行车,到市郊外地民工聚居的村子转转,揽揽“生意”。时下,羊城正笼罩在30度左右的高温中,哑巴太阳,不晒,有风。

  遗憾未果,途中偶遇“同行”,一位常年通过“亲戚带朋友”式的非典型性“民工猎头”。

  “前些年人很好招,现在就比较困难。”起初的几年他都能在当地招到两三百人,乡里乡亲都主动上门找他介绍工作。

  但这两年形势变了,去年他在当地只招了不到100人,今年的情况更糟,眼下手里不过几十人。“年纪大的人,不愿意出来了,年轻的不稳定,说走就走,和企业不好交代。”

  后金融危机时代,即便国内经济率先回暖,但眼下“民工荒”所反映出的民工结构的变化正日趋显现。猎头们要说,“世道变了,这队伍不好带了。”

  但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企业真的无工可找,民工真的无厂可去吗?

  在劳务输出大省河南,记者以同样的身份走访郑州市二七区二马路一民间劳务市场时却有着不一样的经历。

  9月14日,下午4点,本以为这个时间,市场该没有人了,可走近一看,密密麻麻的人影,赶集一样,有站着说话的,有蹲着抽烟的,记者只是上前问了问工资要求,立刻被十几个民工老乡围住,问题霹里啪啦“砸”过来:“你是哪里的工厂?”、“你们工厂要人吗?”、“电焊工要吗?”、“我会厨师,有经验”……

  “厂家要缝纫女工,而且在广州。”面对一群年纪不小的“大老爷们儿”,记者这个冒牌猎头先“泼了盆冷水”。

  熙攘的人群静了片刻,然后纷纷询问,有无适合男工的工作,并积极推销自己,有什么专长。至于价格,合适就行,但若去广州,他们普遍要求厂主报销路费。

  “我先问问老板的意见,再回复你们。”借打电话之机,记者迅速离开市场,没等坐上三轮车,又被后面追上来的两位“老乡”叫住,再三嘱咐一定帮他们打听,走时,“老乡”还塞给记者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片,“有消息通知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