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美同气 欲议“全球经济再平衡”

2009年09月23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金融峰会的临近,G20各方加紧了对自身立场的宣传。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国家支持立即作出决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而重建全球经济平衡可能如美国所愿,成为焦点议题。


  刺激措施“退出”遭冷遇

  英国广播公司(BBC)拿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此次G20峰会将支持英国首相布朗的观点,即不要过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不过,文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金融稳定论坛在11月前起草方案,提出“透明、可信”的退出方式。该文件也承认,每个国家都必须找到各自适合的退出规模和退出时间。

  布朗21日表示,持续性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至关重要,且各国未来应该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较已经实施的规模将更为庞大。

  加拿大在G20峰会前夕表示,G20必须维持现有的经济刺激政策,直到私有企业确定复苏为止。加总理哈珀的发言人索达斯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正显示出一些复苏迹象,但这种复苏仍然是脆弱的。”

  “加拿大和其他G20国家必须继续承诺采取经济刺激政策、改善金融监管、修复或继续修复金融机构,并坚持自由贸易和打击保护主义。”索达斯说,直至2011年3月,加政府都将增加开支以刺激经济,“只有当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复苏、经济增长超过一个季度而且就业机会开始增长时,刺激工作才会结束。”

  英美同气“全球经济再平衡”

  布朗22日呼应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的言论说,G20内部很多力量支持建立新的框架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布朗表示,要保护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新的全球协议非常重要,“我与很多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都有交流,我也一直与奥巴马总统沟通,我相信有力量支持这样一个框架……我们正在讨论。”

  美国在峰会前夕发布了一份文件说明美国的立场。该文件称,中国、德国和日本等出口大国应增加消费,而美国等债务国应促进储蓄,以求全球经济走向平衡。

  奥巴马20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也说,此次G20峰会的议题之一是经济再平衡——危机发生前中德等国对美国保持巨大贸易顺差,如今美国应当增加出口以改变这一局面。

  法、印咬住金融监管议题

  而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表示,G20成员国在此次峰会上有同样的日程安排,但各自有不同的优先议题。

  她担心,经济复苏的迹象若越来越明显,会弱化各方就整肃全球金融业所做出的承诺。“这次峰会实在是个挑战,”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尤其是复苏迹象明显的美国,很多人在说"让我们回到旧习惯,像以前那样做生意吧。"”

  印度在本届峰会上的立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高度一致,均要求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话语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印度总理辛格准备23日前往美国匹兹堡。

  在辛格动身之前,印度外交部长拉奥说:“发达国家对金融系统监管不力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通过匹兹堡峰会可以避免类似危机再次出现。我们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就是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不管是对贸易和产品的限制,还是对服务和投资的制约,都是我们反对的目标。”

  韩国愿当下届峰会东道主

  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韩国可能成为下届G20峰会的东道国。他21日在美国智库外交委员会演讲时表示:“韩国非常可能主持匹兹堡峰会之后的下届G20峰会。”

  李明博为此次匹兹堡峰会的主席。他表示,虽然尚未决定,但是“我们希望明年某个时候能为G20峰会做东,希望到时候我们已经从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

  “明年下半年,我们将会热烈讨论后危机时代该怎么做,而且我认为我们还会讨论很多问题,比如IMF改革等管理问题。要让这些问题成功、有效、长期地得以解决,国际协作至关重要。”

  “至于真正实现均衡发展的问题,由于G20聚集了最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以我们能够尝试从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我要再次强调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从当前的危机中看到,发源于一个国家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对世界其他地方产生影响。”李明博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