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色行业期货市场经验值得借鉴

2009年09月23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 刘志超

  近年来,在国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政策精神指引下,我国期货市场呈现了持续稳步较快发展势态。今年1-8月份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12.7亿手,成交金额达到78.2万亿,同比分别增长56.31%和62.49%,其中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也超过了一千亿,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展,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作用的发挥也日益显现,这些都为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有色金属期货作为我国发展比较早的一个期货品种,经过十几年的培育已经日渐成熟,不仅在国内市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扩大,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其形成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价格已经逐步成为全球金属行业定价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上海期货交易所为国内企业在有色产品方面提供了资本动作平台。江西铜业集团作为我国较早参与境内外期货交易的国有的特大型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这个风险管理工具方面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金瑞期货作为我们国内的期货公司,也在发挥中介机构服务产业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经验,也得到行业中的好评。

  在过去的几年中,在铜等大宗商品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经营稳健,比较平稳地渡过了危机。应该说合理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这一风险管理工具是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虽然我们期货市场已上市品种涵盖除原油期货以外的国际大宗商品,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效规避风险的作用还很不够,有色行业在利用期货市场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

  今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期货市场整体的定价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能力。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多变,这对我国期货市场深化功能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基础上,期货行业也必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为此,我想谈几点看法供参考。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期货市场服务相关产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的宣传,力争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透,在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培育机构投资者方面,让更多的现货企业真正了解认识期货市场,引导现货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这个风险管理工具,规避在企业经营和发展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是进一步要引导期货公司在服务产业方面做深、做细、做精,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中介服务地位,提升期货公司专业化的中介服务水平。作为行业协会,中期协将积极的推进和引导。

  三是进一步加大期货人才的培养力度,不仅通过人才培养,提供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水平,而且通过中介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产业人员的培训,使其了解和熟知期货业务,更好地利用好期货市场这个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