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劳务输出大省也闹民工荒 四川建筑工月薪过5000

2009年09月23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劳务输出大省也闹民工荒 四川建筑工月薪过5000元

  招工单位多,应聘者寥寥无几图据CFP

  和逐渐回升的经济数据几乎同步,沿海地区的“民工荒”正在加剧。浙江省人力资源市场7月供求报告显示,企业需求总人数60.3万人,求职总人数35.4万人,用工缺口达25万人。

深圳市4月用工缺口2.3万人,到6月份用工缺口超过6万人。这么多空缺的工作机会等着大家,农民工们愿不愿意再次出门呢?记者赶到了农民工输出大省四川,来看看在成都的调查。

  ■现象调查劳务输出大省招工困难重重

  成都市人才市场原本只有45个招聘席,但现在用人单位太多,不得不两家单位挤一个招聘席,扩充到90家。然而为了能抢到一个席位,很多用人单位早上7点半就来排队,但还是有很多人排不上号。

  一家当地电子厂招聘普工150人,待遇每月1200元。但一上午过去了,只有4个人来报名。

  记者发现,现在用人单位给出的普工月薪都在1500元左右,部分企业甚至给出了3000元来吸引应聘人员的注意,而技工的工资则更高。成都市就业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李华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每天能够提供700多个岗位,但能够达成意向的也就200个左右。

  ■原因调查待遇不错农民工更愿在当地就业

  回想年初,很多农民工还因为金融危机影响不得不提前返乡,总数一度高达2000多万,很多人当时都还为自己失去工作发愁。怎么十个月不到,现在却变成了有工作没人干了?记者在四川的两大民工输出地金堂县和安岳县展开了调查。

  这家位于金堂开发区的皮鞋厂为了招工,甚至将一座6层楼高的外墙都刷成了招聘广告,厂长寇孝永告诉记者,他们厂房的设备已经全部到齐,但由于缺人,现在订单任务都完不了。他们这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沿海打工返乡人员,由于是熟练工,因此上手快。

  记者看到,这个厂的环境很不错,还配置了几台大空调。刚从东莞回来的打工妹晋良萍告诉记者,这里一个月也能挣一千四五,各方面的待遇都和东莞打工差不多,而且还离家近。现在好多在沿海的乡亲都想回家来打工。

  我们又来到了素有金堂县打工第一镇之称的竹篙镇。

  在一个老旧的大房子里,300多个员工在熟练地操纵机器加工运动鞋鞋面。厂长告诉记者,她在东莞打工18年,去年回村里创办了这个企业,以前在东莞鞋厂打工的返乡农民工就很快重新上岗了。

  金堂永达鞋材加工厂总经理张礼贞:“他们跑那么远去的话,他想家里面小孩子

  没人照顾,老人没人照顾,差不多他们现在就在这里做,做的人比较稳定,因为他们每天都可以回家,甚至他们有的中午就可以回去吃饭,下午回去吃饭。”

  记者查看了这些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人的工资,平均工资都能拿到1500元左右,个别能拿到2000元。

  砌墙的技工月收入达5000元

  对于四川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也吸纳了大量的民工。

  记者在成都的一工地碰到了一个在这里拉砖头的民工。

  记者:“你现在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多少?”建筑民工:“60块钱一天,一个月拿到一千七八。”

  而建筑工地上的技术工的工资则更高。一个负责砌墙的技工告诉记者,他们的月收入一般都在5000左右。

  工地项目经理余国平:“就是普通的小工,也能够达到接近一百块一天。”

  西北务工农民工收入两三千

  四川因金融危机返乡的民工达400万人,但是灾后重建吸纳的人数只有140万人,除了留在当地务工,还有上百万农民工去了哪里呢?安岳是四川最大的民工输出县,看一看记者在安岳的调查。

  记者:“你儿子在哪儿打工?一个月挣多少钱?”

  民工:“在西藏打工,两三千吧。”

  记者:“你儿子去哪儿打工了?一个月挣多少钱?”

  民工:“内蒙古,三千吧。”

  安岳县已经有数百个外出农民工回乡发展农业产业化,而资阳更是发放了2000万贷款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这样就地安置农民工6.1万。此外农民工流向在这两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前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民工只占到了总数的30%,而一半以上都在西部和华北务工,主要从事建筑业。

  待遇差农民工不愿东南飞

  在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冷荣忠给记者拿出了一份今年7月呈报给国务院的农民工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受调查的8个市东南沿海务工人数350万人,同比减少19%。而农民工收入也出现在沿海一带减少,在内地省份增加;在外向型企业减少,在内需型企业增加的特征。同时呈现出制造业收入下降,建筑工收入增加的趋势。报告综合分析,原来从业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的农民工目前转行于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已经是择业的主要趋势。冷荣忠认为,这实际上是农民工在用脚“投票”。

  冷荣忠说:“如果是金融危机期间,或者是在以前务工的时候,农民工在那务工,收入不错,生活也很好,各方面的权益都有保障,金融危机发生也不把他们当成包袱来甩,他们也不会这样。” 据CCTV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