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鸿祎:“云查杀引擎”就是要做颠覆者

2009年09月24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明

  “传统杀毒软件就像乌龟背壳。”“传统杀毒软件已经没用了。”

  近日,借360安全卫士发布6.0版之机,周鸿祎对传统杀毒软件的一顿“炮轰”,引发了杀毒厂商一片反击声浪。

  周鸿祎9月22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口水战”无意义,传统杀毒厂商应该开放心态,拥抱变化。

周鸿祎说,传统杀毒厂商原先有一堆坛坛罐罐,收入来自传统销售模式,不愿意往互联网上转,不愿意免费。要知道,不转变杀毒产业传统模式,就总是只有100万左右的用户、十几亿元的规模;只有转变了,才能得到互联网上的几亿用户,市场扩大上百倍,把整个产业做大到一百亿元、上千亿元。此外,360做的事,微软、谷歌也已开始着手,传统杀毒厂商指责360毫无意义。

  周鸿祎称,360“云查杀引擎”对安全行业发展走向的颠覆,从长远来看是件好事。

  传统杀毒积弊多

  “电脑的硬件越来越好,网速也越来越快,但是系统为什么越来越慢?这与杀毒软件的特征库越来越大、升级越来越频繁有关。以前一年才几千个病毒,现在一年要冒出几千万个新木马,增长一万倍,特征库就像恶性肿瘤一样膨胀。” 周鸿祎认为,“有些杀毒软件把升级特征库的频率和密度作为卖点来宣传,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越是这样的杀毒软件,用了以后电脑越慢。”

  “传统杀毒引擎在扫描和监控时,需要把特征库写入电脑内存,特征库越大,系统就被拖得越慢,特征库自身升级下载的速度也越慢。杀毒软件带着特征库,就像乌龟背着壳,怎么可能跑得快?但是如果没有特征库,杀毒软件又相当于手无寸铁。”周鸿祎称,“特征库往往也是滞后的,很多时候杀不了最新的病毒。”

  周鸿祎断言,传统杀毒软件一直沿用“杀毒引擎+特征码”的技术,二十年没有创新,已经不能有效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

  “‘云查杀引擎’将使安全软件彻底告别‘特征库升级’时代,彻底改变安全行业被木马产业‘牵着鼻子走’的现状。”周鸿祎称。

  “最早推出360安全卫士时,经历了一些官司和漫天口水,但在网民支持下最终打垮了流氓软件,这说明解决上网安全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三年前,互联网上流氓软件充斥时,周鸿祎扛着“反流氓软件”大旗,从免费切入,迅速壮大。

  他透露:“当初和卡巴斯基合作推免费杀毒时,我和几乎所有主流杀毒软件厂商都谈过免费问题。但他们认为我的想法比较疯狂,认为免费等于革他们的命。”

  “免费只是进入市场的一张门票,要赢得市场还是要用产品说话,互联网的特点是用户切换成本很低,点一下鼠标就能抛弃不需要的产品。”周鸿祎说。

  就在一些当初高呼“免费没好货”的杀毒厂商掉头跟进免费策略,纷纷推出“半年免费版”、“一年免费版”、“三年免费升级服务”时,周鸿祎推出了360安全卫士“云查杀引擎”。

  从10亿做到100亿

  “随便一个菜鸟都知道,杀毒软件会把电脑拖得很慢,1G的内存买来当512M的用,根本原因就是传统杀毒引擎存在先天缺陷,无论扫描还是监控,都会把特征库写进内存。如果不升级特征库就杀不了病毒,升级特征库又会消耗很多系统资源。”周鸿祎称,360“云查杀引擎”绝对会让用户眼前一亮。

  据相关测评结果显示:在同样的软硬件环境下,360“云查杀引擎” 比普通杀毒引擎的平均扫描速度快了十倍以上。快速扫描一次仅用十多秒,全盘扫描六万多个文件也仅用37秒,而内存占用小于杀毒软件的1/5。

  “360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为安全服务投资建造数据中心,我们意识到,网络安全服务不会一直停滞在人工分析病毒特征码、用户升级特征库阶段,数据中心的存储和计算资源将成为整个安全体系重心。三年来我们在全国建立了25个数据中心,部署了5000台服务器和60G带宽,还大量引进了安全行业的顶尖人才。”周鸿祎介绍说。

  据其透露,360公司聚集了国内安全界顶尖技术高手,包括发现Win7首个内核级安全漏洞的“驱动神童”MJ0011,冰刃、狙剑、墨者等知名安全软件作者也陆续加盟,同时还有来自趋势科技、诺顿等国内外知名安全公司的反病毒技术高手。

  “云查杀引擎”意味着云安全数据中心巨额运营成本,倡导基础安全服务免费的360,经营状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很多用户很关心360是不是会有收入,甚至主动表示愿意花钱来用360。我要告诉大家,360一定会坚持基础服务免费。我们相信,做出好的产品,能让用户喜欢,就一定能创造价值,而且是远远高于现在杀毒软件市场每年十多亿元的价值。”周鸿祎说。

  他推荐大家看《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新作《免费》,里面有许多因免费而激活全新价值链的例证。他说,国内网游市场因免费在过去五年增长十多倍,免费并不是很多人意识中的洪水猛兽。

  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的市场规模和技术长期停滞不前,对比互联网各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来看,这非常不合理,因为每个网民都需要安全服务。我相信安全市场和网游一样,在免费之后,通过增值服务和高级服务收费,完全有可能从十多亿元涨到100亿元。”

  对于此前高原资本透露“360盈利”的消息,周鸿祎并没有正面回应,他告诉记者,360目前的运营状况良好。

  “免费是360的理念,但并不是赖以竞争的法宝。从‘云查杀引擎’发布开始,360的产品年进入整个系统架构2.0化新阶段。产品有绝对竞争力、用户覆盖率有绝对优势,收入就像拧开水龙头的水,自然滚滚而来,这就是互联网模式,Google、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是最好的证明。”周鸿祎同时宣布,将免费向所有软件开发商提供云查杀SDK,而这类服务此前在安全行业都是不折不扣的收费项目。

  “360就是要将免费进行到底,将开放进行到底,将互联网化进行到底。”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