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公布五粮液被查三大原因

2009年09月24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五粮液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存在差错

  围绕五粮液被证监会立案行政调查的原因,正逐渐浮出水面。昨(23)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初步查明,五粮液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以及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

据媒体报道,五粮液涉嫌虚假信息披露以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这是证监会第一次对调查尚未结束的案件细节进行特别披露,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证券执法透明度。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地调查中,中国证监会将会尽快查清事实。

  证监会:五粮液涉嫌三项违规

  昨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会议,通报对五粮液调查情况,称已发现五粮液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等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半个月来,证监会首次对外披露五粮液被调查的原因。

  今年7月,遭诟病多年的五粮液关联交易基本得到解决。市场认为,五粮液终结利益输送将为其公司业绩上升提供支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有106只基金重仓进驻,较2008年末净增22只。且众多机构给予“推荐买入”、“增持”等最高评级。

  但本月9日,中午休盘5分钟后,五粮液突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立案调查。由于公告未披露具体违法违规的原因,该消息给热情的投资者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一时间,市场围绕五粮液“自购股票、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内幕交易”的猜测和质疑四起。

  五粮液:不清楚被调查原因

  有媒体报道,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借道成都智溢,通过亚洲证券及中科证券炒作自家股票。而五粮液投资公司是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都智溢则是五粮春的全国总经销。

  据媒体报道,2001年起,五粮液投资公司曾与名为“成都智溢”的公司合作炒股。由“成都智溢”开户,时任五粮液投资公司总经理尹启胜负责操盘,而当时五粮液存入证券公司“成都智溢”账户资金为8000万元。该笔资金具体是由五粮液投资公司向集团公司提出申请,并委托由其通过其进出口公司借至“成都智溢”,名义用作负责“五粮春”全国总经销的“成都智溢”的市场开拓费用,并由五粮液投资负责收回。

  2004年5月,“成都智溢”账户迁至亚洲证券,账户资金已变为7500万元。2005年,亚洲证券破产清算,清算组认定其中的5500万元为委托理财款不予赔付。

  但今年3月17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从来没有任何资金存放于亚洲证券公司”。

  面对市场诸多质疑,本月15日,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桥召开媒体见面会。首次针对“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委托理财资金去向不明”等有关五粮液被调查的市场传言作出回应。唐桥说:“五粮液股份公司没有拿一分钱进行委托理财。”他表示,公司内部调查显示,有关亚洲证券的问题,截至目前五粮液公司内没有任何领导班子成员涉嫌其中,上市公司也没有出一分钱进入亚洲证券炒股。

  对于五粮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唐桥说“究竟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唐桥更在二级市场购买2万股五粮液股票,该笔交易涉及资金近45万元。

  分析师:股价所受影响有限

  昨日,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布五粮液被查的三大原因,再次令五粮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自五粮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从9月9日至昨日,五粮液股价除在最初两个交易日累积大幅下跌近10%外,最近8个交易日股价表现平稳,一直在21元-23元区间内震荡盘整。昨日五粮液下跌4%,收报21.6元。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指出,随着五粮液案件进一步明晰化,围绕五粮液的不确定性将逐渐减弱。另外,由于此次涉及调查并非针对现在的五粮液,因此对股价影响相对偏弱,预计短期股价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走势大致和大盘同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