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银医疗基金启动 首单投向药品包装业

2009年09月25日0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医改光环下的国内医疗市场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关键。9月23日,建银国际医疗保健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建银医疗基金)正式宣告成立,并签署了第一笔投资业务,亚洲最大的疫苗包装用品企业江阴兰陵瓶塞有限公司(下称兰陵瓶塞)拿得首单。


  “建银医疗基金首期募集资金26亿元,建银国际、长江电力、中国建银投资、同仁医疗产业集团是首期基金的投资人。”建银国际董事长王贵亚称,这并不是建银唯一的产业基金。

  事实上,建银系还有其他专门的产业基金如文化基金、航空基金、环保基金等正在筹备中。未来基金业务成为建银国际业务新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发改委备案的产业基金之一,建银医疗基金今年4月开始募集。建银国际组建的医疗基金管理公司在4月6日获得发改委备案,当天恰好是新医改方案通过的日子。

  试水医疗

  投向兰陵瓶塞,建银医疗基金看中的不仅是疫苗行情。建银医疗基金营销负责人表示:“建银医疗基金将投资于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康复保健等五个方向。”

  建银内部人士称:“基金总的投资原则是发展中晚期、有成熟利润的企业。”以此标准看,投资兰陵瓶塞似乎与建银医疗基金的初衷并不贴合。上述人士解释为:“我们更注重项目本身的质量,只要是行业内一流企业,我们也会关注。”

  兰陵瓶塞此前寂寂无闻,公司成立于1990年,主要从事医药包装业务。2009年1至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规模并不算大。不过,兰陵瓶塞却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医药包装新材料专业生产企业,几乎垄断国内疫苗和输液包装市场。

  “按照国家统计,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是80%,目前兰陵准备进入这一领域的世界前三名。”兰陵瓶塞董事长华国平向记者透露,“现在国内所有的甲型流感疫苗企业100%用的都是兰陵的产品。由于疫苗生产一般在7月之后,预计秋冬季疫苗产量和需求量将爆发增长,公司今年的流感疫苗包装销售量将达1亿支。”

  受甲流疫情的影响,华国平表示,兰陵瓶塞未来将取得高速的成长,预计收入年增长将超过30%。而由于成本较低,公司产品利润率在80%以上。

  建银医疗基金投资规模确定为每笔不低于一个亿,华国平透露:“这次建银的投资规模也就是一个多亿。作为战略投资者,他们将给公司带来专业的财务管理和各类社会、金融资源。”

  然而流感疫情有季节性,大爆发也有一定的偶发性,公司盈利预期随之波动将会很大。对此,华国平表示:“目前公司20%的产品出口到欧洲、中东及韩国等地,我们也在开拓其他领域的包装。建银看中兰陵,主要也是因为公司的成长性。”

  据了解,这笔投资将主要用于兰陵瓶塞头孢类产品的包装和无分模边产品的科研,一年之内这些项目就能投产。华表示,高端药品的包装将是公司未来的主攻方向。

  投资逻辑

  建银医疗基金此次抢滩疫苗生产的上游,也体现了产业基金的布局思路。

  2006年11月,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发改委批准,200亿的融资规模成为当时资本市场渠道拓宽的重要标志。其后,发改委共分三批批复了10个产业基金,投资规模超1400亿元。但在2008年8月之后,发改委就明确表示不再新批股权投资基金。

  这10个产业基金都有着浓厚的政府背景,尽管规模较大,但是对投向、风险和目标地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各地产业基金普遍遭遇权责难分的问题。

  建银医疗基金是2009年发改委首批备案发行的基金之一。与此前的审批制不同,备案制发行要求募资规模在50亿元以内,但同时给予这些产业基金非官办的背景,因此尽管注册地在天津,建银医疗基金的视野实际遍布全国,首笔投资就选择了江苏的企业,且风格颇为积极。

  上述建银内部人士认为:“产业基金受发改委管理,因此投资还是相对稳健的。相比起普通的私募和风投,收益率可能会较低。随着国家GDP的增长,我们能够向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

  医药行业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其长年来保持高额增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介绍:“去年全国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增长28.1%,利润增长28.4%,远高于全国工业企业收入8.4%的增长幅度。”尽管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剧烈,但医改无疑是这一领域最佳的强心剂。建银国际董事长王贵亚认为:“医疗产业的年增长大概在20%到30%的水平,是长期、稳定可以值得信赖的投资行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均表示没有对于基金的退出节点和机制有任何承诺,但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基金投资设立为7年,但这一笔项目我想在3到4年之后就会退出。退出方式和其他私募差别不大,主要是寻求被收购、上市等。”

  王贵亚也透露,这并不是建银唯一的产业基金,“我们正在筹建其他几只基金,如文化产业、航空工业产业以及环保产业的基金,还会设立矿业基金等”

  9月17日,建银国际与上海城投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成立环保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开展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业务的协议》,新的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也将启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