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是匹兹堡?

2009年09月25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走在匹兹堡大街上,已经看不到丝毫锈迹。对于一个曾经的钢铁之城来说,这是一种抛弃,但现在却是奥巴马推销美国的最好礼物:重生的希望。

  为了这一目标,G20的领导们将再次聚会。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G20峰会在匹兹堡隆重召开。
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棒,前两次分别是在华盛顿和伦敦。他们会迎来收割季吗?

  清澈的阿勒根尼河穿城而过,旧工业时代的痕迹荡然无存。高楼上空一片湛蓝,不见一根烟囱。只有地铁线上的“钢铁大厦站”,仍依稀记得这座工业革命殿堂曾经的喧嚣。

  当美国经济复苏的早春来临,奥巴马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防范危机的重演上。改变美国人无节制的生活方式,使经济向节能可持续转变,是痛定思痛后的革新思路。

  成功褪去锈迹的匹兹堡,成为奥巴马在充满博弈的峰会前亮出的一张牌。

  遥远的绝响:曾经的钢铁之城何以跑赢大衰退

  这个秋天,匹兹堡是作为意味深长的寓言出现在媒体上,一个工业革命的遗产的新生之作。

  “我们考虑在匹兹堡举办G20峰会,你们有兴趣吗?”2009年夏天匹兹堡市长办公室意外地接到白宫来的电话。

  “当然!”市长斩钉截铁地回答。回忆起这个时刻,29岁的年轻市长洛文斯特尔难掩兴奋。峰会将把匹兹堡送入世界舞台,美国国务院有关人员预计此次将有5000名记者从世界各地来匹兹堡。

  白宫认为,匹兹堡的入选,是因为它比大多数美国城市更好抵御大衰退。

  匹兹堡的失业率目前低于美国平均水平。这个位于“锈带”上的城市如今在危机中闪闪发亮。如住房信贷市场比其他城市要健康,房价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就出现回升,甚至还上涨了2%,相比于100个城市平均跌6.9%来说,几乎可以用奇迹来审视。

  “抗经济衰退能力强要感谢本市多样化的经济结构。”匹兹堡市市长洛文斯特尔(LukeRavenstahl)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成功的“秘诀”。

  这是匹兹堡所能给世界的另一个信心暗示:短期的抗衰退能力来自更远处的革新。

  统计数据说,2008年,金融、医疗保健和制造业分别贡献了该市(含10个县)地方产值的20%、14%和11%。

  这个比例,在30年前不可想象。那时钢铁几乎占到该市经济产值的60%以上。“如果我们还在依靠钢铁,情况就不是现在这样了。”洛文斯特尔市长说。

  钢铁之都的落寞

  这是一座“重生”的城市——走在G20前夜的匹兹堡街道上,已经无法想象曾经的“钢铁巨兽”卡耐基诞生地曾经何等的热闹与喧哗。

  “匹兹堡的变化非常大,这座劳伦斯会展中心和它周围的高楼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造起来的。”年轻的匹兹堡市民史密斯手指的方向,是阿勒根尼河对岸的市中心“金三角”地带。

  这的确是奥巴马的精心选择。“匹兹堡是创造新就业和新工业向21世纪经济转型的良好范例,它为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奥巴马9月8日在前瞻G20匹兹堡峰会的声明中说。

  曾经的钢铁之都匹兹堡,从遥远的18世纪的工业革命时代走来。但从“钢铁之都”到走高科技和创新产业之路,匹兹堡花了30年时间。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城市之一,直到19世纪以后纽约的繁华才赶超匹兹堡:这次赶超的意义是,那条名叫“墙”的街,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金融主宰工业的时代。自20世纪以来的历次主要危机从这里酝酿。

  即使如此,这条“墙”街所代表的金融帝国仍一次次以更高的姿态崛起,至20世纪70年代以后,曾经代表着美国实力的钢铁工业无可挽回衰落了。

  工业时代和金融帝国时代,前者慢慢死去带来的萧条和后者经常一天之内休克引致的惊恐,分别作为两个时代的性格,同样令人捉摸不定。

  美国劳动统计局统计数据对前者的记载细致入微:从1974年到2002年,大匹兹堡地区钢铁就业岗位减少了7万5千个。经济萧条引起人口外迁,同一时期,匹兹堡慢慢的失去了近20万人口。

  曾经的世界钢铁之都匹兹堡市目前人口只有约30万人,仅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中小城市。

  转型之轻

  钢铁业衰落之后,匹兹堡市被迫盘活已有资源,当时匹兹堡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两所百年名牌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

  匹兹堡的两大工业家族:卡耐基和梅隆,他们的捐助成为大学发展的主要动力。据麦迪逊统计,自1950年以来,这两大家族对大学的捐款超过5亿美元。

  匹兹堡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麦迪逊(MikeMadison)说,“当地大学将科研与成果转化紧密结合是城市高科技发展的成功之道。”

  匹兹堡大学技术管理部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它的具体工作是负责为大学研究成果申请专利和联系公司来购买专利。

  办公室主任马兰德龙(MarcMalandro)告诉记者,如果研究成果出炉还找不到公司接手,技术管理部就会动手寻找人组建公司,盘活技术。“这大量依靠风险投资进行。”

  匹兹堡大学还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合作研究,前者生物医药研究见长,后者电脑工程研究优秀。两相结合,匹兹堡研制出可以做心脏手术的蛇形机器人等尖端科技。

  如今,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UPMC)已经成为全美排名前十的医院,每年可以从联邦政府得到数十亿美元的科研经费,为该市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对于仅有30万人口的匹兹堡来说,这些微小的变化和持续的努力所创造的恢复,让一座老工业城市带上了复兴的烙印。

  奥巴马的“算盘”:匹兹堡没有讲完的故事

  匹兹堡变轻了,这个简化的美国转型成功的故事,美国人喜欢听。对于奥巴马来说,他要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在匹兹堡继续讲述一个美国继续领导未来的故事。

  随着美国经济显示复苏的信号,奥巴马开始思考如何避免这类危机再次发生,“峰会将讨论我们能够一起做什么来为一个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在本届G20峰会上,美国将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个重要话题。让20国领导人在美国最大的绿色会展中心劳伦斯中心谈判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这是美国想要的效果。

  美国全国经济转型才刚刚开始。美国地方政府目前并未感到联邦政府的此类宏观调控措施有效果。

  “因为地方政府普遍还没有收到联邦经济刺激拨款。”美国城市联盟可持续发展分析师罗森菲尔德(KenRosenfeld)告诉记者。该机构是美国地方政府在华盛顿的代表机构。

  美国能源部是清洁能源拨款的主要发放单位。据该部门统计,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一项,目前已经发放的资金仅占计划拨款的不到1%。

  尽管见效缓慢,“地方市长对绿色革命普遍有兴趣。”罗森菲尔德表示。促进企业走向节能型经济的根本办法是立法,这就是美国国会正在制定的《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该法案已经获得众议院通过,有待参议院的辩论。

  但是参议院领袖雷德15日表示,这一立法将可能推迟到明年。这一消息立即影响哥本哈根谈判。

   后危机时代,美国将靠什么来支撑经济增长?奥巴马总统还在摸索。

  “匹兹堡作为一个城市不是一件成品,它还在进化当中。”匹兹堡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麦迪逊说,“但从今天的匹兹堡我们能够看到明天的美国的轮廓。”

  这正是奥巴马想要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