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兴战略性产业:后金融危机时代制高点

2009年09月25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赵海娟

  专家认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不仅能缓解当前的产能过剩,同时也能占据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制高点

  ■新兴战略性产业透视(上)

  9月21日和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就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产能过剩,同时也能占据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制高点,将有助于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国家竞争力。

  新经济增长点和未来制高点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对我国经济发展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全球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科技的新突破,进而推动产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岳平介绍,任何时代都会有一些新兴产业出现,当遇到危机时,这种迫切性就显得更为明显。

  “目前我国多个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总体来看,新兴产业的需求弹性比较大,需求增长比较快,能够缓解产能过剩问题,在技术领域也是发展方向。另外,从以往经验看,新兴战略性产业的进口依赖程度比较高,自主发展将可以改善进出口结构。”王岳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新兴战略性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王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选择要做一些评估和评价,从长期发展看,要考虑中国在哪些产业上可能接替现在的制造业,实现部分制造业在某种程度上的转型。另外还要考虑金融危机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力在哪里。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教授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产业必须要发展,但现在的发展模式不对头,不是以最小成本的方式在运作。

  “以前不存在过剩问题时,对新能源产业其的战略性规划比较欠缺。现在把它提高到战略性高度,既考虑了成本过高和资源浪费,也考虑了气候问题的重要性。”林伯强认为,对新能源产业从战略规划、投入、研发等各方面通盘考虑,实际上就是战略规划上的配套,这样就不会因为过剩而造成浪费,有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座谈会透露出的信息看,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将成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代表。

  “现在提出比较多的是双应对。这些产业也具有应对两个危机的特点:一个是金融危机,一个是应对气候变化。”王毅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对全球最重要的气候变化问题也能够产生积极作用,这有助于战略产业的判断和选择。

  他认为,新兴战略性产业是对国家发展有支柱性和带动性作用的产业。这些产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有望成为具有制高点的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提高国家本身的竞争力。

  四项储备决定未来

  从座谈会透露出的信息看,我国将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着眼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着眼于引发技术和产业变革。为此,必须做好战略决策储备、科技创新储备、领军人才储备、产业化储备。这四项储备决定未来。

  “现在发展这些产业,而是需要一揽子政策。从最基本的研发到产品推广再到成为生产线,培育企业、产业、新产品等,这些需要新兴的市场、科技的支撑、资金的资助和政策的配套才能使其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起来。”王毅说。

  王岳平认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合力进行,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以上储备外,实际上还需要在制度方面创新。

  专家认为,国家的这一战略会很快使这些产业成为热点。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在新能源、低碳经济等方面的技术稍微落后,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拉动,而这些产业的投资需要相当的实力,风险也较大,回报见效也需要时日,因此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大幕虽然渐启,但是市场投资热潮还尚需时日。

  “这七个产业非常有发展前景,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会朝着这个方向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武康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时,可能不会对经济增长起太大作用,但目前的投资是为未来世界经济转型提前做准备。现在把这七个产业上升到战略高度,有望奠定二三十年后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

  由于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成熟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研究和开发,武康平建议,国家应该在政策方面给予积极鼓励,如给研发企业减税,给科研项目支持等。另外,还要提高全民意识,因为这些产业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