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期待“中国声音”

2009年09月25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匹兹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美国当地时间24日正式拉开帷幕。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制定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战略”、反对保护主义等将成为峰会的关注热点。峰会举行前夕,与会各方纷纷公布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面对分歧,匹兹堡峰会能否达成一致意见为世人瞩目。中国会发出何种“声音”备受期待。

  解决经济失衡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抛出一份名为“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的提案,提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分别调整各自经济政策,以平衡世界经济格局。
美国认为,中德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过度依赖出口,贸易顺差扩大,这些贸易盈余再通过投资渠道回流美国,导致了金融泡沫。为了让危机不再重演,中国和德国应减少对美出口,并进口更多的美国产品。

  不过,中国方面始终认为,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现象,原因很多、很复杂。因此,解决经济失衡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应该坚持渐进、有序的原则,避免世界经济大起大落。

  中国强调,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需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中国希望匹兹堡峰会在这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政府日前出台一系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举措,涉及农业、粮食援助、教育培训、卫生、清洁能源、免债、零关税待遇等多个领域。

  加强金融监管

  在加强金融监管问题上,中国提出一系列主张:加强危机预警,改进全球和各国金融体系脆弱性评估,关注国际货币环境变化、跨境资本流动对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增强金融机构的资本、提高流动性,实行稳健的分红和薪酬管理,提高单个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等。

  而在西方国家,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一定程度上被简化为限制高管薪酬。本月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详细列出了七项具体原则,核心内容是将银行高管的薪酬与长期业绩挂钩、加强薪酬透明度和薪酬封顶。

  目前来看,在限薪问题上,德国和法国是最积极的推动者,而英国和美国对薪酬封顶有所保留。英国反对设置薪酬上限,美国则有意推行以提高银行准备金要求来限制高额奖金发放的主张。

  改革国际金融机构

  增加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是二十国集团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

  在本月初举行的“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提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股份。

  中国提出,匹兹堡峰会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具体目标,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中享有平等投票权。同时希望在基金组织高级管理层中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人员的比例,以使管理层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和履行职责的合法性。

  美国方面虽然主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当获得更多代表性,但主要考虑削减欧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而不希望触及自身在这两大国际机构的地位。

  “退出战略”与保护主义

  全球经济显现复苏迹象,使经济刺激措施“退出战略”的设计和实施被提上议事日程。二十国集团成员在本月初举行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共识:对“退出战略”应持谨慎态度,以免向市场发出错误信号,只有当全球经济复苏基础牢固时,才可考虑撤出目前的非常规财政货币和金融支持政策。

  在保护主义问题上,中国明确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英国首相布朗说:“我们想要一个没有保护主义的世界……我们必须要记住过去几次衰退的教训。贸易越多,经济增长恢复的机会就越多,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

  在前两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都郑重承诺反对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危机,但现实却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势头愈发明显,频繁挥舞反倾销或特保大棒。人们期待匹兹堡峰会能将反对保护主义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