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摇新热情大减 新股上市持续回调

2009年09月25日1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今年7月底,中国建筑发行时,基金们对于摇新股的热情空前高涨;而时隔两个月后,中国中冶发行时,摇新的基金资金规模缩减了三分之二,其对新股的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近日,随着中国国旅以及创业板的十只股票“打包”发行,基金面对越来越多的“摇新”机会却热情不再,显得多少有点麻木。


  摇新基金一路递减

  今年7月,年内首只大盘股中国建筑发行,基金网下配售热情高涨。据统计,共有195只基金参与了中国建筑网下配售,合计动用资金高达1483.85亿元,基金获配总股份占网下发行的15.42%,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有基金参与,基金业的五大巨头——华夏、博时、嘉实、南方和易方达基金无一缺席。

  等到8月,又一只大盘股——光大证券发行。尽管市盈率高企,但其仍然受到基金的青睐。据统计,共有144只基金合计动用949.57亿元参与光大证券网下配售,基金获配总股份占网下发行的20.26%。今年2季末,基金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几乎都参加了光大证券的新股发行。

  而到了9月,中国中冶发行时,在500余只基金中,仅有93只基金参与了中国中冶的网下配售,合计动用资金仅为657.9亿元。在参与此次中国中冶网下配售的基金公司中,南方、交银、国泰和海富通基金等几家大中型公司热情较高,成为参与主力。

  新股上市持续回调

  从表面上看,基金摇新热情的递减,与新股上市后差强人意的表现有关。昨日,光大证券报收于22.85元,离其发行价21.08元仅有不到10%的差价。由此,光大证券几乎被市场公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IPO重启以来,首只跌破发行价格的新股。

  相比之下,中国建筑与中国中冶的走势同样不佳。以中国建筑为例,该股上市后的最高价达到7.96元,而其最低价为4.83元。而中国中冶上市四天以来,每天都以阴线报收。公司股价昨日以6.01元报收,虽然距离其5.42元的A股发行价尚有一定空间,但其昨日上市的H股却跌破了发行价。

  资料显示,地处深圳几家大型的基金公司,对于大盘新股的网下配售最为积极。一旦发生新股破发的情况,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损失。

  基金漠视创业板“摇新”

  今日,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将开始网上、网下申购。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基金公司并没有“摇新”的兴趣。一位深圳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表示,较之大盘新股,创业板新股的中签率更低,动用大量的资金去摇创业板新股,从资金成本上讲也不划算。

  大成基金认为,相对于那些主板的上市公司,创业板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如果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倒还好,一旦经济发展开始减缓或者出现反复、衰退等情况时,最先面临经营风险甚至是破产的企业可能就是这些中小企业,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抗风险能力。这时候,最了解企业状况的高管等出于利益兑现的需要,有出逃的可能,而其他投资者信息上不占优势,可能会成为企业风险的买单者。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