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经济升温 高额回报可期

2009年09月2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低碳经济升温 高额回报可期

   由于高耗能的发展模式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瓶颈,因此低碳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新动力,同时也有望成为资本市场中一条清晰的投资主线;

  在细分产业中,《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核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电网三个板块,个股选择上,可关注东方电气中核科技特变电工杉杉股份长城开发等。

  国际政策风向利好低碳板块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2008年,尽管全球出现了经济衰退,但低碳行业2008 年的收入仍大幅增长了75%,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低碳经济尚处起步阶段,主要靠政府补贴和政策倾斜来推动,因此政策驱动是其最主要的发展动力。近期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外政策和舆论对低碳板块构成利好,预计将激发市场对该板块的做多热情。9月22日,90多个国家元首和高官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旨在为今年12月举行哥本哈根会议凝聚政治共识,推动全球减排。而作为重头戏哥本哈根会议将有望达成一定的碳排放和节能减排协议。

  预计在哥本哈根会议举行之前,各国为在会议中占据主动位置,很可能会出现一段有关低碳的政策密集期。《红周刊-机构内参》分析认为在全球气候政策暖风的吹动下,为低碳概念板块打开了的新一轮上涨空间。

  国内低碳重视程度提升

  在本次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表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这表明我国领导层对低碳经济的关注已经提高至一个新高度。

  我国加快实施低碳经济模式,从国内角度看可以降低国内资源过度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从国际角度看,在经济复苏进程中,围绕碳排放交易标准和体系的博弈是主要经济大国关注的焦点之一,为获得一定相对优势以及避免或减少未来出口贸易受阻,低碳经济必将愈加受到政府重视。

  目前国内已正在制定《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低碳经济政策,随着哥本哈根会议临近,国内相关政策出台加速预期逐渐升温,同时也将将使资本市场对低碳概念板块的关注度再次上升。

  低碳概念重点投资方向

  由概念可知,低碳经济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新能源:包括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二是节能减排: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照明节能、变频器、余热锅炉、余压利用、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等。在众多低碳细分概念中,《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可重点关注其中的核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三个板块。

  一、核能。新能源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低水平重复建设会对产业发展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目前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已出现重复建设倾向。与风能、太阳能等产业相比,核能领域的技术和资金门槛明显较高,因此未来发展将会优于其他新能源产业。

  2008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仅占全国总量的1.1%和1.99%,而欧洲发达国家核电发电量占比超过25%。为加快核能发展,我国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全国总量的5%和8%,保守估计装机容量将超过7500万千瓦,未来国内核电发展空间巨大,并使国内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直接受益。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在技术和盈利方面均较强的核电设备制造上市公司,如东方电气、中核科技等。

  二、新能源汽车。减少传统类型汽车碳排放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减排的重点之一。目前新能源汽车可主要分为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动力两种,因此动力电池组即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和主要利润来源。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和销量的提升,应关注拥有汽车电池核心资源且盈利良好的上市公司,由于锂电池比镍氢电池技术含量高、使用寿命长,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中信国安、杉杉股份等。

  三、智能电网。智能电网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解决了系统配套问题,可为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及时接入电网,且具有介入过程自行控制的优点,因此智能电网将成为我国未来投资的重点项目,到2020年总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

  智能电表、高压与超高压输变电线路是智能电网的重点投资对象,因此旺盛的需求带来了实质性受益,因此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特变电工、国电南自、长城开发等。

  关注股票池

  代码 简称 2009年中期每股收益(元) 2009年中期每股收益同比增速(%) 市盈率(倍)

  600875 东方电气 0.78 44.44 30.68

  000777 中核科技 0.08 39.89 120.33

  600089 特变电工 0.44 9.42 24.36

  000839 中信国安 0.38 327.81 19.7

  600884 杉杉股份 0.11 -16.67 55.23

  600268 国电南自 0.08 -25 99.70

  000021 长城开发 0.12 -23.07 28.27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