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商飞:C919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2009年09月27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青

  全球供应商角逐竞标

  在13届北京航展上,中国商飞宣布,目前C919发动机、系统等厂商的招标工作已经向全球展开。

  “C919生产设计的先进性,在于经过ARJ21项目的尝试,我们已经积累了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进一步应用在C919上。

此外,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电子设备都是国际招投标,均拟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透露。

  对于诱人的C919发动机蛋糕,世界上两大发动机厂商均摩拳擦掌。

  25日,IAE国际航空发动机中国区总裁齐葆泊向CBN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向中国商飞公司递交了发动机招标方案。我们准备用公司的V2500发动机参与C919投标。”

  IAE目前的股东为全球四大发动机巨头,分别是美国普惠发动机公司、英国罗罗公司、日本航空发动机公司、德国航空发动机公司。IAE主要负责V2500发动机的生产、市场开发和售后。

  V2500是适用于150座级飞机的动力装置,C919恰好定位于150座级的飞机市场,主要有156座级和168座级等加长和缩短型。

  对于中国商飞C919提出的,希望竞标发动机油耗能比现有机型降低12%~15%的条件,齐葆泊表示:“我们最新的发动机构型能节省4%的燃油,还能减少二氧化碳和噪音排放,延长在翼时间20%,并能满足CAEP/6对氮氧化合物排放的规定。”

  IAE股东之一罗罗公司也曾表示出对C919项目的“兴趣”,并提出愿意以IAE公司作为供应商参与招标。但前提必须有“合理的商业计划,包括对于投资风险和回报率的分析预测”。

  IAE的竞争对手CFM公司也不甘示弱,后者为法国赛峰集团与美国GE公司联合成立的发动机公司,进入市场早于IAE。而CFM公司的CFM56发动机一直是波音、空客单通道飞机的主要供应商。

  此前,CFM公司已成为中国支线客机ARJ21的发动机提供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彼时CFM公司中标的最大原因,在于比竞争对手更积极地配合ARJ21项目,针对配套发动机作出了专门的设计和改进。

  22日,CFM中国公司总裁Mike Wilking意味深长地表示:“目前我们还不是C919发动机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将非常努力地工作,希望能被选中。”

  此外,Mike Wilking透露,公司正在研究新一代发动机,命名为LEAP—X型发动机。将融入最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材料和燃烧管等技术,并且保持低油耗和低噪音、低碳排放等功能,主要应用于中、短程飞机。

  中国商飞未曾透露C919发动机的模式会是怎样的,吴光辉告诉CBN记者:“目前我们还在选择中,还没有明确的意向。”

  对于最新的787采用两款发动机备选的模式,波音民机集团市场部区域总监James Haas曾向CBN记者解释:“这是为了让航空公司有更多选择,两种发动机是可以互换的。同时也是为了降低航空公司的财务风险和运营成本,并能降低银行融资的担保风险。”

  法国赛峰集团等供应商也积极参与C919项目招标。23日,中航工业飞机公司与法国赛峰集团签署了民机起落架、发动机短舱、机轮刹车系统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中航工业飞机公司还和(美国GE、赛峰下属的)奈赛公司签署了《短舱合资企业备忘录》,双方将在合资公司中各占50%的股份,用于生产发动机短舱和短舱部件。

  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透露:“与赛峰、GE合作,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我们在民机产业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开发能力。”

  赛峰董事长Jean-Paul herteman表示,双方合作内容之一就包括C919项目。双方将在起落架、发动机短舱等产品领域合作,包括设计、生产、组装及维护等合作。双方还将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建立新的机构。

  据悉,法国赛峰的子公司梅西埃—道蒂公司、梅西埃—布加蒂公司,已经针对C919的起落架系统及制动系统,联合向中国商飞进行了投标。

  吴光辉透露:“在C919项目中,赛峰和GE也积极参与了我们的联合论证工作。我们将优先选用那些和国内合作的全球供应商。”

  中国商飞宣布,C919主要定位于未来8到10年的中国民航运输市场。今年年底,C919的工程样机机头将完成交付工作。2014年,C919将实现首飞;2016年,C919将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给航空用户。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