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投资23亿“扮靓”李书福

2009年09月28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赖智慧

  先学描红,再学造句,然后写短文,最后写长篇论文。这是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描述吉利汽车发展目标和规律时作的比喻,如今,李书福正向“长篇论文”阶段迈进。

  9月23日,吉利汽车宣布向高盛集团旗下私募基金发行金额18.97亿港元的2014年到期3厘可换股债券及3亿份认股权证。

认股权证获全面行权后,吉利将获得融资额25.86亿港元(约合22.77亿人民币)。

  李书福表示,该项投资为吉利注入了额外资本,为吉利长期增长策略提供资金支持,并表示还将与高盛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

  如果说,此前“老三样”豪情、美日和优利欧是吉利“描红”阶段作品,之后吉利完全自主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由舰就是李书福“造句”阶段的得意之作,那么,近几年金刚、熊猫和帝豪的问世,则充分展露了李书福向“长篇论文”进军的勃勃雄心。

  显然,高盛此次入股的20余亿将成为李书福汽车王国里的一篇新“短文”,有助他实现从“造句”阶段向“长篇论文”的跨越。

  高盛投资意图

  对于吉利引入高盛这样一名财大气粗的外资战略投资者,业界最关心的是融资投向。吉利称,通过发行可转债获得的18.97亿港元将用作公司的资本支出、潜在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这引发了吉利联姻高盛意在收购沃尔沃的猜想。

  不过,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一如既往地对此否定表态:“部分资金会用在收购,但未有确定计划”。

  事实上,作为世界最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高盛,收购沃尔沃可谓轻而易举。但其花3亿多美元投资吉利,还是资本逐利的本性使然,根本目的不是帮助吉利去收购沃尔沃,而是希望通过入股吉利获得超额投资回报。这与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汽车的目的如出一辙。

  高盛首先看上的是国内汽车业的潜在市场。尽管金融危机使全球汽车业一片萧条,但中国汽车业如日中天。去年底以来,在汽业产业振兴规划和减征车购税的刺激下,汽车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和29%。

  正是这样的销售业绩和可以预见的潜在市场,吸引了外资眼球。巴菲特已斥资2.32亿美元,收购比亚迪10%的股权。奇瑞汽车也获得了鼎晖投资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多家投资机构的20多亿元人民币投资。而更早些时候,渣打联手雷曼及高盛三家公司共同注资金龙集团的投资总金额也达到9000万美元。

  高盛瞄上吉利的另一重醉翁之意,是看好吉利的财务管理业务。除投资回报外,高盛还可以和吉利开展财务管理、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合作,这也将增加高盛在吉利的业务利润。

  目前李书福在自主品牌连遭打压的情况下,希望吉利尽快走出国门,到海外寻求发展。但财务管理及公司治理恰恰是李书福的短板。李书福日前也公开表示,将与高盛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合作。

  就在高盛投资吉利的近段时间,高盛账面就溢价了2亿多港元。如此划算的投资,没有哪个投行不愿意往里砸钱。

  李书福得到的不仅是钱

  今年以来,有关吉利竞购欧宝或沃尔沃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吉利一度被冠以“车企绯闻王”的称号。高盛的加入,将使这场绯闻因多一个配角而更加甚嚣尘上。绯闻与李书福一贯爱宣传的性格有关,但绯闻背后也透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李书福将继续把汽车王国做大做强。

  造车之初,李书福曾用低成本战略拉低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价格水准。现在他又推出各种炫目的中高端车型,以此表明自己不满足于汽车的低端市场。这一理想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上得到充分体现,这次吉利近乎炫耀般展出帝豪、全球鹰、上海英伦三个品牌系列的22款新车,其中一款绿色的全电动、有小劳斯莱斯之称的GE轿车和拥有剪刀门的红色超炫“GT”轿车更是吸引了无数目光。

  但要走高端路线,需要在各地建造汽车生产基地并进行独立研发。这无形加大了吉利的资金压力。尽管吉利一再声称“不差钱”,但在高盛投资前,吉利曾使用银行贷款30多亿元,从香港资本市场调用资金20多亿元,配套商欠款60多亿元,负债额超过100亿元,负债率高达90%。

  而且,吉利走高端路线也需要通过并购引入高端技术,并且需要一位至少是“电影明星”级别的并购对象。因此收购沃尔沃也成为李书福和吉利汽车一直以来的最大心愿。此次高盛的加入解决了吉利的燃眉之急,给这位“农村小伙”带来了追求“电影明星”的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解决自己问题后,至少可以让母公司吉利集团腾出更多精力和财力去解决收购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对象是不是欧宝或沃尔沃,对吉利而言收购一家明星级车企是其不变的决心,也是李书福进入高端市场并实现汽车王国梦的必然选择。因为一旦有了跨国并购经验,再加上吉利一直以来在发动机、汽车安全、自动变速器和车身技术上的研发努力,这家颇具工程师气质的公司才能更有底气向高端品牌靠近。

  事实上,并购的演练已经开始。在竞购沃尔沃的传言掩护下,李书福今年初以两个月时间迅速在澳大利亚抢购下DSI,此前购买英国锰铜公司51%股份,生产伦敦出租车。

  值得注意的是,除资金支持外,高盛带给李书福的还有另一重要筹码。作为投行的高盛,完全有可能承担战略投资者、参谋和撮合者角色,利用自己的资金实力以及影响力,帮助吉利达成收购沃尔沃或其它公司的意向。近年来,高盛作为金融顾问也多次参与国内重大车企并购案,如日产向东风汽车投资1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北汽投资11亿美元等。

  “汽车王国不是梦”,这是吉利20周年庆典的主题语,也是李书福的心声。不管吉利竞购欧宝或沃尔沃的梦想是否成真,高盛的加入,已使李书福多了一个从“造句”阶段向“长篇论文”跨越的筹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