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金融界:三种方式构建“世界央行”

2009年09月28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每次G20峰会必然少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身影。而对于金融危机以来各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艾文耕简单地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事情。”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扎法尔·马赫默德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话锋直指IMF。他说,巴基斯坦将先向友好国家借钱,再考虑从IMF获得帮助,“他们(IMF)的贷款会有一些附加条件,不像我们的友好国家那么宽容……”。

  耶鲁大学一位经济学者在美国《新闻周刊》上发表建立“世界央行”监察全球金融巨擘的看法,中国、巴西、沙特、南非等新兴国家都应该在其中持股。因为,随着欧元崛起,中国强大,财富向中东转移,以美国为推动力量的美联储、IMF和世界银行都已无法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

  记者在北京采访近20位中国、印度、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学家和货币专家,他们中的一半以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银行等进行了尖锐批评和指责,并提出改造这些机构的理由和方案。他们预期,金融危机之后的10年内,目前的国际金融组织将接受系统性改组,而真正代表全球利益的“世界央行”可望建立。

  中国和印度的几位经济学家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应该及时积极地将IMF改造成全球中央银行。他们认为,IMF最初的目标是保证开放的全球经济的货币稳定,以替代在二战之前就摇摇欲坠的金本位体系。但IMF和世界银行一样,是为美国提供全面控制而设计的,美国否定了全球中央银行的设想,而代之以更弱的、处于依附状态的IMF,以便于对它既实施控制,又和其它国家共同分摊责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这样的制度设计使得IMF既没有能力强迫发展中国家执行结构调整,并防止其过度举债;也没有能力要求操纵它的发达国家实施有效的债务减免方案。

  记者综合1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和观点,它们对未来的“世界央行”存在三种构建方案。一是将IMF转变为拥有真实的世界货币发行权的世界中央银行,这种真实货币将取代美元,保证汇率的稳定,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在增长中调整”所需的清偿能力。

  二是把世界银行变成一种基金,使它能够从发达国家吸收国际资本,并注入到发展中国家(而不是美国)。这种意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资本流动调节同时会迫使美国减少其巨额的经常项目赤字。

  三是重建联合国体系,使之成为政治和经济谈判的场所,以便于把世界主要地区的金融活动和货币政策协调机制建立起来。(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