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创置业拟发10亿公司债 为回A股间接做好准备

2009年09月28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本报记者 杨凡 北京报道

  9月22日,首创置业(2868.HK)发布公告拟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尽管此前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其发债规模不超过18亿元,但公司表示剩余的8亿元额度将不再发行。上述公司债于9月24日进行网上认购。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表示,通过此次发行5年期债券所获得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短期银行贷款,以此改善公司债务结构。

  同时,未来首创将考虑通过H股增发、A股IPO以及银行贷款等建立多渠道融资。

  此次发债不仅意味着首创已打通境内外两个融资平台,“也会为其回A间接做好准备。”国泰君安证券中资地产行业研究员、副董事姚峣认为。

  改善债务结构对于公司债发行规模“瘦身”,刘晓光表示:“很正常,公司现在不需要那么多钱。”据悉,首创置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现金净流入18.6亿元,截至8月底现金余额超过30亿元。此前首创置业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胡卫民表示,此次发行所集资金拟用其中2亿元偿还一笔银行贷款,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被称为“09首置债”的10亿元公司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

  据分销商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票面利率预设为6.2%~7.0%,当日已被锁定为6.5%。该工作人员表示,和近期同时发债的复地(2337.HK)、万业企业(600641.SH)相比,该利率定位适中。

  姚峣认为,通过长期债券募得资金偿还短期借款有利于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同时偿债时间较长、发行利率较低,比配股融资更适合于支持商业物业的发展。

  中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首创置业拥有的土地储备和未售楼面面积达662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酒店等商业物业的比例达到12%。

  据了解,除发债融资外,首创置业还将积极推进A股首发及H股增发,同时拥有相当多的银行授信额度。

  回A“模拟考”继4月份进入“配股融资”高潮后,近段时间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又开始吹起“发债风”。仅最近一周内,公告宣布发行公司债的公司就包括首创置业、复地集团、万业企业、泛海建设(000046.SZ)等。

  姚峣认为,当前可以看作是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债市融资的较好时机。因为当前无论内地和香港的货币利率仍维持于较低水平,上市公司能够以较低成本获得融资。

  “但这一形势会在年内产生变化,我们判断央行有可能在半年内开始加息。”姚峣说。

  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港股中资地产公司实际上更倾向于配股融资,如今部分企业选择发行公司债,除募集资金以“抗风险、谋扩张”外,更有回归A股的考虑。

  据了解,目前富力地产(2777.HK)60亿元公司债已于7月底艰难通关;上周,复地与首创置业已相继开始债权券认购;而抱有“回A”期待的潘石屹也在5月宣布了SOHO中国(0410.HK)计划发行28亿港元债券。

  “富力、首创置业、复地这些公司已经申请在A股IPO并等待审批,如果想在港股市场上进行再融资,那么A股的审批程序就会变得复杂,因此选择发债融资相对便捷很多。”白宏炜说。

  姚峣则认为,首创置业这次发行公司债的间接作用是参加了一场“回A模拟考”,让国内投资机构更加了解其运作状况,一旦A股IPO获批,将获得更高的认可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