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元兑美元创8个月新高 政府或押注强势货币

2009年09月29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元又涨了!当日元兑美元昨日在亚洲汇市盘中创出88.23的新高后,市场普遍认为这为美元进一步下行提供了动力。

  市场不禁猜测,这届日本政府是否在进行着一场赌局:押宝日元的强势上涨将会帮助该国走出消费疲软、过度依赖出口的困局。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半年度结账日临近,日本海外资金回流也是近来日元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周一表示,目前来看,日元兑美元近来的走势并非异常;但他同时警告,新一届政府并未认同强势日元政策,而目前汇市正转变为日元单边上涨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显示出藤井裕久无意干预汇市抑制日元升值,但他也不希望无端引来猜测而促使交易商推高日元,最终损害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

  藤井裕久称,抛售日元捍卫日本出口商是错误的政策。此前,藤井裕久在参加匹兹堡峰会时表示,他不认为政府任意干预市场是合适的做法,这番谈话被市场解读为新一届日本政府认可日元升值。

  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扬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但日本新政府却未采取行动加以遏制。德意志证券分析师深谷幸司表示,美元兑日元在今年1月跌至87.1,当时日本政府并未介入市场进行干预。鉴于此,除非美元兑日元跌破87创下新低,否则日本政府不太可能进行干预。

  尽管市场对干预日本汇市的呼声频起,但鸠山由纪夫领导下的新一届日本政府却不时发出支持强势日元的信号。这与日本政府过去几年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日本政府自2004年3月以来便未干预汇市,而在此之前,则是进行了15个月之久、规模达3926亿美元的抛售日元行动,该行动旨在避免日元升势阻碍经济复苏。分析人士指出,强势日元会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促使日本出现久为期待的消费支出反弹。但另一方面,日元不断升值会推高日本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从而对日本出口商造成损害。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麦格理的一份报告称,日元走强已经抑制了日本出口行业的复苏,导致其复苏步伐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削弱了日本的竞争力。汇丰高级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也对媒体表示,日元不断升值的危险之处在于,它增加的消费者购买力远不足以抵消它给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范力民指出,出口行业一直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后也将继续如此。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