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召集沿海省市会诊外贸再敲警钟

2009年09月30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陈华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对中国的外贸形势再次“敲响警钟”。昨日,在出席商务部于上海召开的“沿海十省市外贸工作座谈会”上,钟山透露,我国目前出口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完成全年“一稳两保”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据了解,此次会议研究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外贸工作。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十省市商务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

  钟山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面临失业率飙升、财政赤字剧增和消费不振等诸多挑战,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

  数据显示,中国8月出口下降23.4%,进口则同比减少17%,贸易顺差的确正在收窄。而出口形势的恶化甚至引发了外界“中国很快就将出现贸易赤字”的预测。

  里昂证券亚太地区经济研究部主管EricFishwick9月19日在香港举行的一个投资者论坛上指出,以中国目前出口和进口增长速度计算,预计中国最快将于明年初出现贸易赤字,成为近20年来的首次。中国上一次经常项目下出现贸易赤字是在1993年。

  商务部此次在上海召集沿海十省市研究外贸形势,似乎正基于出口形势的这一严峻性。钟山强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要努力巩固贸易大国地位,要积极推动贸易由大到强的转变。在政策、体制机制、产业和模式上形成“立体支撑”。实现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和贸易方式等“四个优化”,注重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外贸与外资及外经、多种所有制主体、外贸与内贸、东部与中西部等“六个协调发展”。推进商务平台建设、出口基地建设、新兴市场拓展、服务建设扶持、贸易方式优化和“走出去”带动出口等“六大工程”,完善贸易促进工作和贸易摩擦应对等“两个机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