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加息难改全球宽松基调

2009年10月09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周二,澳洲联储意外宣布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25%,而就在10天之前,G20第三次金融峰会发表的《领导人声明》中还曾表示,各国将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可以说,澳洲联储的这次加息出乎市场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例如,在澳洲联储宣布议息结果之前对2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仅有一人认为可能升息,其余19人均认为将保持利率水平不变。

  澳洲联储的意外升息极大的刺激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由于投资者认为这一升息表态更进一步的证实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因而显著增加。而由澳元带动的非美货币走升,又在进一步打压美元的基础上促进了此前下挫的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其中黄金价格强势逼近1050美元,油价和伦铜期货价格也分别重返70美元和6000美元的关口上方。

  虽然此前已有国家如以色列实施升息,但作为主要工业国家之一的澳大利亚此次启动的退出政策对于全球的意义则更为重大,如何看待澳洲联储这次的升息,业已成为市场投资者所瞩目的焦点话题。澳洲联储的这次升息是否意味着全球开始大规模的启动退出计划?全球的经济复苏进程是否真的已经不可逆转?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将决定全球金融市场今后一段时间的格局。

  澳洲联储的此次升息虽然出人意料,却并不显得突兀。尽管市场对于澳洲联储在10月份升息没有过多的预期,但作为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受创最轻的国家,澳大利亚被公认为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有可能提前升息的一个。在前几次的澳洲联储会议中,会后声明的措辞就在不断的变化,8月份更取消了“将进一步降息”的表态,为本次的升息打下基础。

  支持澳洲联储表态的根本因素在于澳大利亚的经济数据表现,由于银行体系没有像欧美那样受到极大的冲击,中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动澳洲的出口,澳大利亚的经济下滑是所有主要工业国家之中最小的一个。近几个月的消费者支出和出口数据的强劲使澳洲联储转而更为关心通胀问题,提前升息也在情理之中。本周四最新公布的澳洲就业数据显示,9月就业人口增加4.06万人,失业率由此前的5.8%下降为5.7%,这一数据也清楚的说明澳大利亚的经济表现的确足以支持这一次的升息决定。

  相比之下,欧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表现尚难以支持退出政策的快速出台,这也是G20达成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意见的主要因素之一,欧元区和美国的失业率9月份继续上升,企业的裁员力度虽然较上半年有所减轻,但负面影响依旧。美国的大型银行在压力测试后逐步趋于稳定,但中小银行的倒闭浪潮并没有停止,银行业整体的基础仍旧十分脆弱,放贷力度也并不强劲。消费者支出和出口数据虽有所好转,但整体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轻易改变目前的政策取向无疑将会面临极大的经济二次回落风险,从历史经验看,经济上升态势未确立之前退出,往往带来新一轮的下滑甚至更深程度的衰退。因此,除非欧美主要经济体的主要经济数据实现数月的成长,失业率也见顶回落,否则各国央行很难步澳联储后尘。当然,作为退出政策的预演,各国仍有在年内可能视经济数据变化情况逐步收缩此前释放的过多的流动性,但并不会以升息这种明确的紧缩信号打压经济的复苏势头。

  尽管如此,澳联储给出的信号却值得重视,对于一些经济受创较轻的国家,在经济逐步步入回升轨道之后,是否需要尽早的考虑安排自己的退出策略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毕竟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逐步开始显现,如果不能做到未雨绸缪,新一轮的经济过热也将会再次埋下衰退的种子。(作者单位:东航金融)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