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又要查中国钢管了

2009年10月0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刘丽娜、刘洪)美国商务部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对此类产品设置新关税。

  美国商务部说,这项调查是应美国钢铁公司、V&M Star公司、TMK IPSCO公司以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发起的。

美方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施以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作出同意裁决,美商务部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作出初步裁决。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近期增多。在世界经济处于脆弱复苏的关键时期,这势必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也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上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欧美前后脚发难

  ●9月11日,奥巴马决定,美国自26日起对中国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特保制裁。

  ●10月6日,欧盟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

  ●10月7日,美国宣布对中国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

  背景

  ■专题:记者纪晨璐(署名除外)

  企业:“双反”后没有利润空间可言

  据记者了解,此次调查涉及的产品包括无缝碳钢和合金钢标准管、管线管和压力管,主要用于工业输送系统,输送水、蒸汽、油品、天然气及其他液体与气体。美国商务部称,2006年至2008年,中国输美无缝钢管增长132%,2008年达到3.82亿美元。

  国内一家大型钢企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如果美国最终裁定征收如此高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那意味着国内任何一家出口钢管的钢铁企业都没有利润空间可言。而记者从国内多家上市钢铁公司了解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内钢材出口整体大幅下滑,对美钢管出口量就更小了,因此企业经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目前所产钢管主要还是供给国内项目。一家上市钢企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钢铁企业不会单纯因为税率问题就放弃原有的出口市场,肯定会采取其他措施来应对。影响

  贸易保护齐抬头

  中国钢铁行业成为轮胎行业后又一个陷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漩涡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受经济萧条等因素影响,近期欧美各国贸易保护倾向有所抬头,而中国产品则成为“替罪羊”。专家表示,中国在政府层面应建立反应迅捷的预警机制;企业层面则要学会在规则下竞争,并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积极应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