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脑与右脑的战争

2009年10月09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营销》 作者:伍仕

  左脑与右脑的战争

  ■文/伍仕

  董事会里的战争终于不再是大股东之间的游戏代名词。

  营销大师里斯的新书《董事会里的战争》,给出了这场战役一个更贴切的解释:管理派营销派—左脑与右脑之间的博弈。

  当然,可以肯定,里斯先生撰写这本书的目的,绝非在董事会里本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初衷去消灭反对派,而是更深刻地将这场博弈的奥秘剖析给企业家。别忘了,博弈的原则是双赢。换而言之,左脑与右脑的战争,最后取得胜利的,将会是整个大脑—企业赢得胜利。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更多的管理大师认为,董事会里的管理派与营销派是两种生物。更不幸的是,大多数CEO都是管理派,所以在这场战争中,营销派似乎占不到一点便宜。

  只有一个乔布斯

  里斯先生发现,在失败的战争中,似乎有一个共同的主题—管理派总是赞成那些苍白的“常理”式想法和概念,这是他们左脑思考的一个映射。

  而营销派赞成的观点和概念也许不太合乎逻辑,但是直觉告诉他们这些想法会奏效,这是右脑思考的一个映射。

  最终由谁做出决定?牌局早已设定,任何一个营销决策都必须得到管理派的认同。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高层管理者都是左脑思维者,也并非所有的营销人员都是右脑思维者。

  有一个CEO很显然是一个右脑思维者,他就是苹果公司的CEO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商业界最伟大的领袖。乔布斯先生不屑于做市场调查,且非常相信直觉。这正是右脑思维者的两个特征。

  然而苹果公司与乔布斯,都只有一个。不是每一家企业的董事会都会有如此开明的CEO。既然无法奢望每一个CEO都如同乔布斯一般伟大,也许营销派该从改变自己开始。

  汉堡与龙虾

  改变当然是困难的,尤其是格格不入的两个派别。

  汉堡王和红龙虾都是很好的名字,因为“汉堡”比“快餐”直观,“龙虾”比“海鲜”直观。“终极驾驶机器”是一个伟大的标语,因为它将驾驶宝马的快感相对直观地表达出来。而“前进”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标语,丰田车无法把这个概念直观地表现出来。这是典型的管理层交谈方式。“我们永不停止,我们时刻前进,追求汽车的最高成就。”

  这仅仅是管理派与营销派差异的冰山一角,习惯于直观地称呼“汉堡”和“龙虾”的营销派,要想让自己的思维向管理派靠拢,去“全局”、“战略”地将汉堡统称为“快餐”,将“龙虾”概化为“海鲜”,无疑是有难度的。

  正如里斯先生所言:“所有这些概念都非常有意义,只不过没有营销意义罢了。管理派永远不会了解市场。他们为什么要了解?管理派还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去担心:产品、资金、法律、职员流动、政府关系。”

  但是这并不是放弃沟通的理由。

  鸿沟并非天堑

  在左脑思维的管理派中,一直流行着一个神话:新品牌必须在短期内起飞,就像大爆炸一样。因此公司必须竭尽所能利用资源引发这场“大爆炸”。

  事实并非如此。

  右脑思维的营销派的直觉告诉你,一个越具有革新意义的概念,被普遍接受所需要的时间越长。一般的产品或概念或许会迅速起飞,但是那些最终会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产品则不然。

  然而这种思维的差异仅仅是横亘在管理派与营销派之间的一道坎儿而已,却并非不可逾越的天堑。原因很简单,没有营销的公司或者没有管理的公司,这个世界上存在吗?

  换用更通俗的话吧,管理者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推广战略,而与他们同台的对手当然要不遗余力地将战术的魅力发挥到极致,毕竟,相辅相成的二者,都发挥着作用,这场战争才能打下去。而里斯先生撰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为企业寻找到跨越这道坎儿的方法。

  如果你对营销依然有误解,相信《董事会里的战争》这本书剖析的几十个知名企业、著名品牌令人触目惊心的失败案例,会让你重新审视你自己的董事会。这可没有危言耸听的意思,看看现在的通用汽车,你就该明白,有时候,卓越的管理,也不见得能让企业基业长青。而那些优秀公司的尝试,也并没有落伍,无论是戴尔还是诺基亚。当里斯先生在你耳边将这些企业成功的秘诀娓娓道来之时,相信谁都会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