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四季度继续“适度宽松”

2009年10月09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姚伟
  昨发布三季度例会声明: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分析师认为,年内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IC 资料

  在各国央行纷纷开始讨论退出策略的敏感时刻,央行网站昨日下午挂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三季度例会声明,明确四季度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早报记者注意到,与二季度例会的声明相比,这份三季度例会声明在诸多细节上语气都有所缓和。

  譬如,央行对目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虽然仍强调“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巩固,外需不足的压力依然很大”,但二季度声明中曾出现的“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这一表述已然消失不见。


  随着金融危机的渐趋平和,央行对风险管理的语气则从上季度的“大力加强风险管理”变为“加强风险管理”。

  央行同时重申了政策的连贯性,称下一季度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104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500亿元;前8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逾8.1万亿元。

  对此,分析师们多数认为,从8月信贷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高层维稳和保经济的决心,也说明虽然微调的信号和动作已经出现,但年内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来人民币国际化明显加速,且美元走势并不平稳,但此番已是央行连续第三个季度没有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中提及任何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内容。

  在2008年第三季度例会上,央行近5年来首次没有提及人民币汇率,当时的情形是,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保增长成为重中之重。

  多位专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内会波动幅度会有所扩大,但外需依然不强,且去年热钱大规模涌入的前车之鉴仍在,这决定了人民币不太可能再明显升值。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