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梁小民:投资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龙骨”

2009年10月12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黎明

  梁小民:投资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龙骨”


  梁小民:1943年出生于山西。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任国务院特邀监查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的投资一直是由强到强。”今年66岁的国务院特邀监查员梁小民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6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式“奇迹”,而在各个经济发展阶段,投资一直是中国这艘“大船”发展的“龙骨”。

  看中国

  投资由强到强

  支撑中国变迁

  梁小民出生在解放前,在他看来,在各个经济发展阶段,中国投资从没有减弱,而是由强到强,投资有效支撑着中国的变迁。

  他说,解放前中国还不能生产汽车。解放后,伴随我国启动第一个五年计划(即1953年到1957年),经济进入恢复发展阶段,各城市加大了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中国启动了苏联援助的“156项”重点工程,包括平顶山煤矿、甘肃兰州炼油厂、河南三门峡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改革开放前,国家把经济建设的重心向重工业倾斜,使煤炭、石油、电力等行业投资迅速增长。”梁小民回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注重强国而不是富民,大部分精力放在重工业上,忽视了轻工业和农业发展。

  梁小民说,这样的结果是,工人岗位变得非常吃香,而从1959年开始的10多年里,不少其他行业的老百姓工资“停止不前”。当时,他的老师们生活得非常艰苦。包括像厉以宁这样的年轻老师,每个月工资只有60多元。“接下来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更是遇到了巨大阻力。”梁小民认为,以上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挂帅”无法避免投资失误。现在再回头看“大跃进”、“文革十年”,那时全国投资也在膨胀,但大多是无序、无效的投资。

  私营经济崛起

  投资呈多元化

  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发展进入新的起点。到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确立,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最快时期。

  伴随民营经济崛起,社会投资的多元化格局形成。让梁小民切身感觉到的变化是,在他周围,就有很多教员开始下海做生意,如今有很多都成了千万富翁。“在房地产刚起步发展时,我有很多同学做起了房产投资。”梁小民认为,民营经济崛起,是支撑国力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刚下课的梁小民接到一通来自海南的电话。初中同学在海南做房地产投资,邀请梁小民当高参,条件是月薪5000元、外加年终分红;一个星期后,梁小民又得知,他一位姓刘的大学同学在投资房地产行业手笔很大,由于原先修建的大楼不好卖,这位同学干脆把楼炸掉了重建。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报纸,铺天盖地都在报道海南房产投资热潮的故事。房产投资红火,只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冰山一角。梁小民说,从1990年开始,我国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通过上马新疆塔里木油田、二滩水电站等项目,能源紧张情况得到缓解;伴随京九铁路、北京西客站等基础设施项目通车,老百姓出行也越来越方便。

  投资注重平衡

  更要刺激内需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投资科学性大大提高。”梁小民说,值得关注的是,内需不足这一顽固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梁小民说,提高国内消费、增加内需将是中国经济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而启动内需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增加收入。金融风暴发生后,中国决定大手笔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梁小民认为,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带动了大量社会资本的进入,从而使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政府在加大重大项目的同时,还出台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系列措施,这充分说明了投资科学性提高,政府越来越注重在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上进行平衡。

  说重庆

  白和金:四轮投资潮助重庆腾飞

  “重庆是我的家乡,重庆的经济发展令我自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原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白和金说,从交通到市民生活水平、再到城市建设……他每次回重庆,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白和金说,60年来,重庆先后迎来了4轮投资热潮,这4轮投资热有效推动了重庆经济增长,功不可没。

  重庆的第一轮投资热潮,发生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当时,白和金还是学生。“解放前,重庆只有大溪沟电厂。”白和金说,新中国成立后,重庆成为内地的老工业城市之一,属于中央直辖市、西南大区的首府所在地。1953年到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启动后,重庆由于行政地位较高,获得了国家资金的大力支持,启动了长寿狮子滩水电站、九龙电厂、重钢改造扩建等项目。解放后中国的第一条钢轨、成渝铁路的钢轨,都是重庆造。

  不过,“一五”计划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重庆投资进入低谷。毕业后,白和金进入四川省计委综合处。他说,1964年到上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带来了重庆的第二轮投资高潮。“当时,在西南地区的三线建设有两个重点。”白和金清楚地记得,第一个重点是以攀枝花市(原渡口市)为中心的钢铁基地建设;其次就是以重庆为中心的常规兵器配套基地建设。此外,围绕重庆基地建设,国家还布局了西南铝、川仪等大批骨干企业,对建设、嘉陵等巨头进行改造和扩建;“重庆的铁路建设也在那时拉开序幕——例如川黔铁路全线通车、新建襄渝铁路,工业投资腾飞的同时,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

  1972年10月,白和金从四川调到重庆市计委,1984年开始担任重庆市计委副主任。“也就是从1984年开始,重庆迎来了第三轮投资高潮。”面对雪片般飞来的项目申报表,白和金和他的团队开始加班加点,办公室的沙发上和角落里,文件堆积如山。

  “这一轮投资热潮,始于重庆恢复计划单列。”白和金表示,那一阶段,重庆启动建设长江大桥、珞璜电厂、江北鱼嘴燃气电厂等项目,“这些项目酝酿了多年,终于变为了现实。”更让白和金引以为傲的是,在此期间,“军转民”推动重庆经济取得重大成就。以嘉陵、建设为代表的重庆摩帮崛起,我市成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出口基地。此外,将军牌电冰箱、红岩牌电视机、山城牌洗衣机等大批当时的知名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打响了名气。

  白和金表示,直辖后重庆迎来了第四轮投资热潮。不过,与前三轮投资热潮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投入不同的是,第四轮投资热潮中,有很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市场。与此同时,重庆的交通条件开始发生巨大变化,高速公路、铁路网加速向周边延伸。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刘渝畅/文 记者 龙在全/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