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市场利空频出 多空对赌或因价格拐点隐现

2009年10月13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一连串利空的打击下,钢铁板块(含股票、期货和现货)10月12日再次探底,其中钢材期货再创回调以来的跌幅新低。

  长假期间钢材市场利空频仍,节后亦有新利空的推波助澜。国庆长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证券和期货市场开盘即对宝钢下调11月钢价的最新“利空”作出反应,WIND数据显示,证券市场钢铁板块不仅以0.58%的跌幅低开,3分钟后再被抛盘打低至1.18%,全天最低跌至2.22%,牢据跌幅榜首位;而期货市场两个钢材合约中,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以近2.7%的跌幅低开,并于盘中创下回调2个月(自8月4日始)以来的新低3610元/吨。

  除投资品市场的连锁反应外,钢材现货市场价格也已逼近“历史盈亏平衡点”。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9月28日至11月11日间,国内钢价指数继续小幅下降1.4%,其中长材下跌1.52%,扁平材跌1.19%,目前Myspic综合指数已经回落至6月上旬水平,相比前期最高点跌去20.98%。

  利空频仍

  国内钢材市场也许正在进入“多事之秋”。

  钢材市场最新的“利空”消息,当属宝钢集团10月10日的调价决定。

  是日,宝钢集团发布了11月份主要产品出厂价格政策,继续下调出厂价格的动作维持了钢价节前的“颓势”,所有品种吨价跌幅在250元至500元之间。

  除上述“明示”的下调价格外,一些业内常用的“暗折”办法,亦在此次调价中出现。

  这也许是导致10月12日开盘时,钢铁板块整体探底的直接因素。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钢材价格绵延两个多月仍未停止的下跌趋势,尚存在更多深层次的因素。

  国庆长假休盘,而欧盟委员会“将于10月8日前公布”对中国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议案的审议结果,市场担心决议一旦通过,将对国内钢材期货价格形成巨大冲击,因此螺纹钢期货节前遭到罕见力度地大规模平仓,其中主力合约0912在节前共计减仓55.6万手。

  未出市场预期,10月6日,欧盟委员会做出实施5年正式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定,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向中方征收为期5年的最终反倾销税,税率为17.7%至39.2%。

  受此影响,国内钢材期货市场节后开盘即暴跌,成为开盘首日上期所唯一下跌的合约品种,且跌幅高达1.63%。

  继欧盟反倾销案之后,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预计将于11月2日前后做出初步裁决。提出此项调查要求的美国钢铁公司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税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

  多空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各方呼吁钢材价格见底,“逼近盈亏平衡点”的时候,12日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的持仓量突然大增,一日之间几乎翻倍!

  是日,螺纹钢1001合约收盘时持仓量为846648手,相较前一交易日的477142手,猛增了369506手。一德期货分析师李东丰认为,“这显示出在此价位上,有资金认为或将是钢材价格的‘拐点’,多空双方分歧迅速加大,对赌盘涌现,双方对阵明显。”

  钢铁股在当日盘中,亦有信号出现。WIND钢铁行业指数早间开盘时,即位居当天所有分类行业指数跌幅之首,但是尾盘时钢铁股出现一波反弹,至收盘时跌0.82%,跌幅收窄,部分个股重现强势。

  可能是受钢铁股反弹影响,钢材期货价格在下午一个半小时的交易时间里,也展开反弹。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从最低2.7%的跌幅,回升至收盘时的0.40%,虽然价格下探数月来的新低3610元/吨,但盘中却是以一根带下影线的中阳线收官。

  据中煤能源集团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结合盘面表现,上述利空消息,应“客观分析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

  “就日前我们所知的中国钢材反倾销调查情况来看,主要对宝钢、鞍钢等部分钢铁企业影响较大,因为这类企业主要是产品高端化企业,由于世界汽车产量急剧下降,使得企业不再需要一些高端的钢板。”上述人士称。

  但是即便避开倾销案的直接影响,钢材市场一系列关键数据,依然如“最后一根稻草”,在压迫着钢材市场脆弱的神经。

  国都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王招华认为,目前国内钢铁业高产能和高库存并存,并且欧美钢价松动,日本废钢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后期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将以交易性为主。

  不过,连续多月的下跌之后,即便在基本面不断抛出利空的情况下,突然暴增的多空对赌头寸,是否暗示着钢材价格的拐点隐现?抑或,只是一场真正的“对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