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行董事长肖钢证实朱民即将调任央行副行长

2009年10月14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即使改变了投票权,IMF还是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所主导,比IMF治理结构改革更加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参与对话和决策。

  中国银行(601988)董事长肖钢昨日傍晚在上海证实,该行副行长朱民将调任央行副行长,正式的人事任命将很快下发,眼下朱民离开后所留下的空缺由谁来填补尚未确定。

  至于朱民调任央行副行长之后会不会赴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肖钢昨日未予置评。当天下午,财经网援引央行和中行等内部人士的话报道称,朱民日前已经以未来央行副行长身份出席了相关外事活动,未来其将被派赴IMF任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目前已经有苏宁、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等五位副行长,年龄分别为62岁、51岁、48岁、60岁、51岁,朱民赴任后如无意外,势将成为第六位副行长。而央行去年8月公布的关于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新"三定"方案规定,其仅有四位副行长编制。

  对上述种种,央行新闻处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们对于这种传言没有什么评论,既不说是,也不说不是。"

  IMF首位中国籍副总裁

  观察人士指出,若现年56岁的朱民最终被证实派驻IMF任副总裁,其将成为首位担任IMF类似高层职务的中国人,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地位提升由此可见一斑。

  此前的2008年5月31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调任世界银行担任高级副行长,同时兼任首席经济学家,成为世界银行内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

  与世界银行一样,IMF成立于1945年12月27日,和前者一起构成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大主要执行机构。成立60多年以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IMF总裁职位长期由欧洲人担任,现任总裁卡恩为法国人。目前该组织共有三名副总裁,分别是美国人约翰·利普斯基、巴西人穆里洛·波图加尔及日本人加藤隆俊。

  本月6日,主张让IMF成为"全球性的最后贷款人"(编注:即事实上的全球央行)的卡恩刚刚发表声明,提名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筱原尚之接替加藤隆俊。

  "西方政策的代言人"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作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一部分,IMF应在高层领导人中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选。

  呼吁事出有因--IMF和世界银行眼下招致各国不满。"它们作为恶毒的西方政策的代言人形象,增强了它们的不合法性。"英国《金融时报》如是评价。

  可查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前,世界银行和IMF最初的两项使命就已宣告终结:第一项使命--为战后重建融资--成功完成;另一项使命--管理经常账户余额和固定汇率--则与布雷顿森林体系一同归于失败。

  此后,这两家机构把自己改造成了全球最强大的金融援助机构。其中,IMF的转变最为引人注目:该机构的目的是帮助解决国际收支需求,但它对穷国的援助通常附加压缩财政赤字等条件,让自己深深卷入了"干预内政"的漩涡。这点早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就已令韩国等受援国深感受辱。

  在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IMF办事拖沓,且资金援助力有不逮,却依然"指手画脚",激发了上述矛盾。

  呼吁改革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作为向IMF增资的"交换筹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高层领导人,成为新兴经济体对IMF改革的核心诉求。

  中国无疑成为其间的领头羊。

  IMF改革实质迈步?

  今年8月份,中国宣布认购IMF新增283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中的104亿美元。随后的9月,易纲与IMF签订协议,宣布中国将认购价值500亿美元由IMF发行的债券。但这一切增加IMF可用资金(编注:这些资金IMF将用于抵御金融危机)的努力,迄今都未能实质性提高中国在IMF的份额(编注:对应的是投票权)和地位。

  在本月7日结束的世界银行和IMF2010年年度会议上,IMF的事实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决定,从经济比重被高估的国家向被低估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至少5%的份额。

  同样是在本次会上,中国则提出迄今最明确的诉求。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建议,IMF应建立份额自动调整机制以及时反映各国经济地位的变化;同时支持基金组织更广泛的治理结构改革,包括加强执董会职责、加大对管理层的有效监督、改革总裁遴选制度、增加管理层和工作人员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员比例。

  IMF现有180多个成员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眼下投票权比例为57比43,其中欧洲占据近三分之一份额。IMF作出重大决策需获支持率至少85%,美国所持份额为17%,是惟一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

  观察人士指出,朱民若最终赴任IMF,则可视作IMF在"投桃报李",中国在追求提高国际金融地位的道路上也算是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西南证券银行分析师付立春便认为,作为二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IMF近些年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救助乏力问题和发展中国家在该组织中权利偏低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IMF的表现更是乏善可陈,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充当了更多全球经济金融复苏的重任。这种背景下,呼吁多年的IMF改革势在必行,且十分迫切。如果朱民代表中国货币当局出任IMF副总裁,无疑是改革的重大推进。 孙雯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