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加息不具代表性 中国或在美国之后加息

2009年10月14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0%提高至3.25%。这使它成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国家,也是G20中率先调整基准利率的央行。

  澳洲的加息引发了一场讨论,其它国家是否会效仿澳洲央行的举动纷纷加息?对此,业内的主流观点是:澳大利亚突然加息更多是与该国的经济状况有关,而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具有代表性。

  而在国内,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变也是一个关注焦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已经有谨慎的微调迹象,但大方向的调整还是要看整个全球经济状况和国内具体情况的变化。有专家预计美联储或在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加息,而中国最快也只可能在那个时候加息。

  澳大利亚加息不具代表性

  虽然澳大利亚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国家,但现在业内均认为,澳大利亚的意外加息不具有全球代表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市场研发中心的李冶平、程庆生研究员发表报告称,经济加快复苏、失业率下降以及温和通胀与潜在的资产价格泡沫存是支撑澳洲加息的主要原因。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澳大利亚资源出口增长迅速,经济快速复苏。在此背景下,澳央行认为维持超低的利率将不利于经济运行。该国国内失业率也出现下降,与美、日、欧相比澳大利亚失业率处于低位。此外,澳大利亚国内温和通胀的苗头已经显现,目前澳大利亚CPI环比已经为正,预计2010年1季度的CPI即可达到2%-3%区域。早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温和通胀,使澳央行对未来的通胀形势更加担忧。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潜在的资产泡沫也比较明显。其国内房价在经济危机期间下滑幅度较小,近期出现较为迅速的上涨势头。对资产泡沫的关注使得奥央行进一步思考加息、紧缩信贷、抑制资产泡沫的逻辑链条。

  浦发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从这几项加息的条件来看,国际发达经济体与中国跟随澳大利业的可能性较小。美国的经济复苏尚存在不确定因素,短期内通胀并不构成威胁。除了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外,美国的政策调向也更具多样性。在这个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国家,一些大的商业银行开始向美联储归还注资款,收缩资金流动性。

  在欧洲,尽管德国、法国经济复苏较为明显,但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不佳,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恢复并不乐观,这些因素都将制约欧央行加息步伐。在澳大利亚宣布加息的当天,英国央行宣布,将继续维持0.5%的历史最低利率,并继续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金融机构买入总额达1750亿英镑(约合287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等金融资产,为市场提供资金。这或许也是一个信号,英国和整个欧洲在近期都不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本周日本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并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虽然日本国内经济和澳大利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是主流观点仍然是: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1%的水平,同时密切关注经济下行的风险。即便日本央行暗示要准备退出经济刺激举措,利率也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接近零的水平。

  业内认为,中国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小。在政府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12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刚性汇率制度不允许货币政策过早转向。”中国的货币政策统筹考虑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四个目标,需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货币政策缺乏独立性。因此,在美国刺激政策退出之前,中国紧缩力度有限,否则只会引来更多“热钱”流入。

  在亚洲范围内,韩国或将首个加息的国家。10月9日,韩国央行宣布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但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最快将在11月调升利率,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热度。路透社一项有100名分析师参与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认为韩国四季度意外升息的可能性已较三个月前有所加大。

  中国或在明年中加息

  从下半年开始,传言纷纷称中国将在年内加息。8月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出货币政策“动态微调”概念,这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反应,被市场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的预兆。然而之后央行及监管层一再表态,将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关注点转移到:政府什么时候会对货币政策进行紧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其最新报告中称,在美国刺激政策退出之前,中国紧缩力度有限。此外,他还认为,从中国与美国货币政策的历史关系来看,中国加息也很可能晚于美国。在上一轮全球放松与紧缩周期中,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资源型国家加息领先美国近两年,美国自2004年6月30日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中国在2004年10月29日才开始加息。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表示,世界各国央行联合适时调整货币政策对中国有利。否则,中国的货币政策与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不同步,人民币与各国际货币之间的利差拉大,会带来资本流入的压力,抵消国内货币政策的效用。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紧缩货币政策的真正开始也意识着扩张性经济刺激政策的正式退出。从这一点来看,美国的态度也尤其重要。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称,“就大的时间点来说,美联储(FED)不准备动的时候,我们很可能也没有办法动”。他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加息,所以中国最快也只能在那个时候。

  从国内情况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整也绝非加息那么简单。在上半年信贷大幅投放之后,银监会和央行已经在适度收紧货币政策。银监会在信贷投放市场发挥主要作用,通过对商业银行不断进行风险提示,导致银行信贷快速收缩,7月份新增信贷从6月份的1.53万亿迅速降低到3559亿。

  此外,央行还加强了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在暂停7个月之久后,央行在今年7月份重新开始发行一年期央票,这也被视为货币政策微调的一个信号。

  从这些方面来看,目前监管层在货币政策上已经开始谨慎调整。但是和澳大利亚央行加息不同的是,我国央行目前更多的是通过货币供应而不是利率来调整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