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省市消协向三部委建议尽快出台汽车气囊标准

2009年10月15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晶
    目前,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10月14日,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江西、四川等六省市消协(消委会)联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建议函》,针对上述情况呼吁尽快制定并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


  目前,我国汽车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在我国相关政策刺激下,今年前9月的汽车产销量已然超过去年全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9月,我国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26.76万辆和28.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双超700万辆,分别达到715.59万辆和724.15万辆,同比增长37.93%和41.90%,增速创历年最高。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特别是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汽车消费的投诉也随之不断攀升,中国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9亿辆,其中,汽车6467万辆占机动车总量38%,以2008年为例,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204万起,造成7.3484万人死亡。在这些交通事故中,除“操作不当”和“超速”等驾驶人操作原因,因为发生交通事故、消费者命悬一线时,汽车安全气囊未打开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件和消费纠纷屡见不鲜。

  作为汽车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气囊在汽车发生碰撞时能否及时弹出,直接关系着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然而由于我国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缺失,导致气囊质量合格与否没有判定的依据,进而导致一些汽车厂商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动辄就拿“撞击角度不对、位置不准或力度不够”来搪塞消费者。这种解释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领域的一种潜规则。但这种解释常常受到消费者的质疑:难道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还要像射击一样精确瞄准吗,或者非要到车毁人亡的地步才叫够力度吗?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为保障公共利益,提高产品质量,同国际惯例接轨,完善相关标准,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在我国汽车数量井喷的趋势下势在必行。

  部分因安全气囊缺陷而导致的汽车召回事件

  (信息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汽车召回公告)

  一、今年8月,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安全气囊存在隐患,召回部分2009款进口酷威(JCUV)汽车。据了解,此次缺陷产生的原因是驾驶员一侧的安全气囊引爆装置的线束可能连接颠倒,在发生碰撞事故时,驾驶侧的安全气囊有可能无法正常展开,从而增加人员伤害的风险。

  二、今年6月,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召回部分兰德酷路泽汽车,存在的缺陷是座椅供货厂家可能漏装前排座椅SRS侧空气囊的绑带紧固螺母,从而导致缺陷车辆在碰撞时,前排座椅SRS侧空气囊有可能不能正确展开。

  三、2008年12月,戴姆勒股份公司因车窗气囊问题召回部分进口唯雅诺和威霆(639系列)轿车,原因是司机和前排乘客车窗气囊所采用的尼龙气袋的制造商在生产中没有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在高温环境下,部分车辆在车窗气囊启动时尼龙气袋可能不会完全展开,在碰撞中事故中可能无法对乘员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四、2008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召回部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轿车,原因是"由于前排乘客座感应系统软件问题,在特定条件下,无法按要求关闭或开启乘客座正面气囊功能",从而导致"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乘客座正面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工作。"

  五、2008年11月,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英菲尼迪(INFINITI)G35轿车,原因是由于乘客分类系统控制单元内的电阻元件发生故障,造成乘客分类系统控制单元和气囊控制单元不能通讯,从而导致气囊报警灯点亮的同时,乘客分类传感器报警灯点亮,副驾驶席气囊有可能不展开。

  六、2007年6月,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对部分普锐斯轿车的SRS帘式空气囊缺陷发出召回公告,原因是因SRS帘式空气囊装配错误打褶拧劲,导致碰撞时安全气囊有可能不完全展开。

  (责任编辑:索智涛)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