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材行业18家公司三季报预增

2009年10月15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14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已有38家建筑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达到24家,预喜比例高达63.15%。由于受益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建材行业景气度得到大幅提升,24家三季报预喜的建筑建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8家业绩预增,5家盈利,1家扭亏。
在18家前三季业绩预增的建筑建材类公司中,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在200%以上的有三家,分别是北方国际ST双马海螺型材,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同力水泥冀东水泥新疆城建三家。

  前三季净利预增200%至250%的海螺型材(000619)生产经营状况大幅提升,一方面国际石油价格同比下降,化工原料价格同比处于相对低位,原料成本同比下降;同时,销售市场总体平稳,盈利水平相对较高的彩色型材等新产品所占销售比重同比上升,使得毛利率同比提升,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冀东水泥(000401)10月13日修正后的前三季净利增幅也相当可观,预计前三季净利润7.15亿至7.5亿元,增长100%至150%。主要原因是新建项目投产后运行良好,产销量、利润增长超出预期;二是通过加强成本管控,原燃材料实施区域化统一采购和子公司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成本降低;三是该公司市场区域掌控能力增强,水泥售价同比有所提高。

  新疆城建(600545)则因为其基础设施建设主营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预计前三季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青松建化(600425)预计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70%以上,也是主要因为主导产品水泥的销量增加,主营业务稳定增长。

  建筑建材行业景气度提升,主要由于金融危机后,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以及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回暖带来开工量和投资的提升。

  对于国家4万亿规模投资方案对建筑建材行业影响,国海证券研究所指出,4万亿投资规模将直接拉动建材需求的增长,改善建材行业的景气程度。由于投资的时滞性,预计该政策利好对建材行业的影响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才逐渐体现。其中水泥行业的受益程度最明显,玻璃行业则因新增产能增长过快的困扰,受益程度有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基建投资将明显改善水泥行业景气程度,2009 年水泥市场会出现在供需基本平衡或供应略有过剩的局面。

  同时,以基建工程业务为主的建筑业上市公司未来几年营业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建筑业上市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增速为20-22%、净利润增速为28-30%的较高水平。2009年以铁路、水利及机场建设为主的上市公司的收入及盈利的高成长性较为确定。

  东海证券报告也指出,扩大内需促发展的经济政策拉升水泥行业景气度,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拉动20万亿左右的投资资金,新增水泥需求2.5亿吨左右,每年大约增加水泥需求1至1.3亿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