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必和必拓操控陆克文对华政策 阻挠中铝入股力拓

2009年10月16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澳大利亚多家媒体昨天纷纷报道称,一名澳前财政部高级官员指责陆克文政府在中国对澳投资问题上屈服于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英澳必和必拓的意愿,导致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

  澳《时代报》在一篇题为“‘必和必拓定了’陆克文对华政策”的文章中称,该国前财政部官员斯蒂芬·乔克斯表示,必和必拓在(澳)高级部长们的耳根喋喋不休,利用政府的“政策失灵”维护了自身利益,扫清了中国这个障碍。

  《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称,包括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当·阿格斯等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都曾与陆克文和斯万私下进行过“密切接触”。

  乔克斯表示,“来自必和必拓的电子邮件在最高层中流传,转发到了部长们的办公室,都是关于‘中国公司’的东西。”“财政部基本上接受了这些政策建议,认为中铝投资入股力拓交易将危及国家安全。”

  澳媒体援引中国铝业集团一名澳大利亚主管王文福(音)的话说,他曾“赞赏”必和必拓的战略纪律,但认为该公司将游说活动做得如此保密的确“非同寻常”。

  乔克斯表示,政府官员们没有看到错过了中国的投资对澳大利亚造成的经济损失。他说,“财政部里没有人在中国问题上能辨明趋势,除了他们在报纸上阅读到的东西。”

  乔克斯还说,陆克文政府特别指示财政部向中国投入更多的资源,“但从来没有兑现过。”“警钟正在敲响,这些政策上的错误比以前(霍华德政府)的更加严重,因为中国太重要了,不能错误经营。”他说。

  乔克斯曾担任前财政部长彼得·科斯特罗的经济顾问。斯万的发言人14日晚表示:“财政部长的决定符合国家利益,不会考虑一名前霍华德政府职员的政治观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