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靳海涛:引擎中国本土创投

2009年10月16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靳海涛,“2008中国最佳本土PE管理人”。1954年生,工学硕士,现任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执行副会长和温州市投资协会名誉会长。

  运作赛格系 实现华丽转身

  15岁当兵,10年前开始操刀风险投资业务,成功整合“赛格系”,尔后掌舵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并创下辉煌战功……

  作为中国本土创投行业老大——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掌门人,靳海涛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这位中国创投行业的领军人物30年的奋斗史更多地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靳海涛的创业投资生涯应该从深圳“赛格系”的整合说起,而在此之前,他的身份已经开始不断转变:先是当兵一边做军人一边做“农民”,而后成为工人,再成为学生,再成为国家干部……

  用10年前的话说,“工农商学兵,迈步新长征”,靳海涛的“长征故事”也正是从军营开始的。15岁那年,靳海涛入伍当兵。6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靳海涛成为一个军人,也让他学会了干农活。1969年-1976年任解放军24军班长、文书、新兵营书记,在这期间,除了训练就是种水稻。“虽然我没有当过农民,但是我当兵期间所做的却是农民的工作。”

  1976年,靳海涛从部队复员从工人做起,然后读书,后来,成为国营761厂厂办主任兼书记,再后来,任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系统工程局综合处处长、计划处处长、深圳市总公司总经理助理。

  1993年,靳海涛进入了风雨飘摇的深圳赛格集团,而这也恰恰给了他大显身手的机会,这一段资本运作的经历也为他后来进入创投行业埋下了重重的一笔。这个时候,靳海涛出任赛格集团副总经理,并参与到具体实施赛格集团的资本运作过程之中。

  靳海涛担任深圳赛格集团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后,又创建赛格股份并兼任总经理,在他任职期间,赛格集团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和规范经营,从一家净资产为负的亏损企业,变为一家有6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赛格集团任职期间,靳海涛主持过多个公司的重组、购并、转让、上市甚至清盘,仅发行股票就操作了6次。

  经过了系列大手笔的整合作为中国最早从事资本运作的实业集团,赛格集团的资本运作非常成功:5家子公司(深达声、深中浩、深华发深赛格赛格三星)经过整合后亮相资本市场,形成了规模庞大的“赛格系”。赛格经验在当时也被广泛推广。

  与赛格系一起成长壮大的是靳海涛的资本运作经验、管理大型企业的能力以及与形形色色企业家打交道的能力。靳海涛坦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在赛格集团的资本运作经验,对他以后从事风险投资事业帮助很大。

  “在1994年——1996年,资本运作在中国是非常不成熟的,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所以赛格集团的资本运作的形式多种多样,以上市为主线,但又不限于上市,还有重组、购并等各式各样的资本运作。各种做法是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搜索出来的。”靳海涛后来回忆说,“因为你在一个大的平台上,你交往的都是各种各样的企业家,是各种各样与你合作的或者可能与你发生关系的政府官员或其他的社会人士。那么,这段时间就积累了与他们打交道的能力。这也非常重要,因为风险投资主要是与人打交道,观察判断人并与之打交道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这一轮下来,资本运作、管理经验、看人选人——这些后来被创业投资家们屡屡提到的概念都在靳海涛的脑海中生根发芽,也为他后来从事创业投资行业并入主创新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靳海涛出任全球策略风险投资基金驻中国特别代表,正式操刀风险投资业务。3年以后,靳海涛加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成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董事长。

  空降创新投 危难时大显身手

  在靳海涛之前,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前两任主管分别是阚治东(总裁)孙俊平(董事长)与陈玮(总裁)。

  靳海涛上任后,开启了高密度的投资策略和快速扩张战略,同时也开启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

  “那个时候,公司的现金流很紧张。我们一方面努力将短期投资项目快速收回,另一方面,想办法增加银行信贷,因为收回短期投资有个过程,头寸不足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财务杠杆来支持。”靳海涛后来回忆说,“原来曾经想过做一个金融控股公司,拓展些其他业务,但后来创投形式一好,也就没这个必要了,一心一意做好主业。”

  与此同时,2004年5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出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一年之后的2005年8月23日,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也就在同年11月21日,黔源电力股改方案通过,中小板50家公司率先实现了全流通。中国创投行业的春天开始到来,与此同时,在靳海涛的带领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快速扩张、铺开网络、布局全国的时期到来。

  “股权分置改革为中国本土创投企业创造了一个在国内市场退出的渠道。这使得创投企业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创业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其实是接力棒关系”。靳海涛在给某证券类报纸撰写的专栏文章中这样写到,他也在多个场合提出类似观点。

  按照靳海涛的说法,随着股改方案的提出,他开始对公司的投资战略做了调整,由原来的“稳扎稳打、适量投资”转到“大举进军、放大投资量”。在这个思路之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开始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大显身手。

  在商业化基金运作方面,深创投建立了近十种运作模式。在分成方面,打破了国际的收取管理费用的模式,采用获得收益后进行比例分成模式。深创投的新模式就是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但是提高公司获得收益后的分成比例,赚到了钱投资者也乐意接受这样的分配方式。在退出方面,“两头在外”、“一头在内、一头在外”是靳海涛及其团队探索出来的典型的中外合作基金模式,这样以来,一旦本土资本市场退出不畅,运用海外基金的优势就充分显现出来。

  此外,在投资方式上,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也建立了一套有别于国外传统模式的投资程序,也就是既“阳光”又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深创投分别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进行投资时两个部门都要分别对这一项目出具分析报告,经过综合讨论后进行决策,这有利于决策的公允性。同时,整个投资决策的过程也向全体员工开放,每个员工可以旁听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最后的项目决策时,如果多数外部专家不同意,那么此项目也会被否决。

  截止2009年6月,深创投累计所投资的220多个项目中,上市企业达到了38家。2007年公司投了4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了11亿元;2008年全年实际投资项目5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了13亿元。在全球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的背景之下,2009年上半年新增投资项目仍然达到15个。

  探索引导基金布局全国

  在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全国战略中,成功地探索政府引导基金无疑为公司铺开网络、进军全国市场写上了重重一笔。

  深创投是中国最早探索政府引导基金的本土创投企业之一,早在2007年1月,深创投在苏州成立了该地区的创业引导基金,首期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从此之后,深创投又与郑州、重庆等城市合作筹建政府引导基金。截止目前已经投入运作和正在签约注册的政府引导基金已达29个,规模接近50亿元。

  “深创投作为中国本土创投的领头羊,有责任探索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在内的各种创投模式。”靳海涛指出,为了实现自身的进一步发展,深创投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拓展网络,而政府引导基金是其实现方式之一:深创投和其他红色创投不一样,许多红色创投的投资区域限定在他们的行政区域范围内。当年深创投成立时,深圳市给的政策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这也是深创投能比别的红色创投做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照靳海涛的归纳,目前深创投与政府合作的模式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模式是类优先股模式,也就是政府出资部分,不承担投资风险,但有了收益后即拿固定回报,这种模式有点像优先股,有优先清偿的权利。第二种模式主要针对投资初创期项目,这个模式中,商业化投资人可以有选择的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收购政府投资人拥有的股权,也就是说,投资人可以以原始价格购买已升值的股份。第三种模式,有的模式是跟进投资,比如深创投在成都投资,成都的政府引导基金就拿出一定比例和我的投资匹配,获得收益后分一部分给投资人。

  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在苏州运作的政府引导基金为例,化整为零、积沙成塔的功能充分凸现出来。“在这个政府引导基金组建前,当初的苏州只有一家创投企业,现在苏州已有100多家创投企业,还成立了苏州创投业协会,这近100多家创投企业中,国有、民营、外资各种所有制都有,它实际上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第二通道。”靳海涛说。

  也正是靠着对政府引导基金的有力探索,各级地方政府成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投资网络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从2005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开始探索创设模式开始,到最初在上海、武汉等地建立自己的管理公司再到今天由当地政府发起设立创投引导基金,更适合当地的融合模式逐步遍地开花。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与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政府引导基金会取得越来越快的发展,但在靳海涛看来,这个力度还远远不够。他多次呼吁“政府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和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壮大VC、PE的力量,支持新兴产业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