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缓慢 道指万点关口不胜寒

2009年10月16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美联储对是否扩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采购计划产生争议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2007年10月,道指创下14164.5点的历史新高。去年10月份,道指跌破万点大关。但在今年10月份,道指重上万点大关。

美股表现激起全球股市一片升浪。但在专业人士眼里,美股升势能否持续仍面临众多考验。昨日美股开盘即跌破万点关口,随即在万点关口上下波动。

  在英特尔和摩根大通好于预期的业绩及美元疲软刺激下,道指终于成功突破万点大关。当地时间14日,道指报收10015.86点,创自去年10月3日以来新高。标普500指数和纳指涨幅也超过1%。

  自今年3月份创下6740点的低位后,至今道指已反弹超过50%。道指成功突破万点显示出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有市场人士认为,道指突破万点相当于宣告“熊市”已经结束,不仅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更把经济复苏的希望再次放在人们眼前。

  道指突破万点大幅提高了市场信心。有乐观人士表示,无论即将公布的几家银行业绩如何,随后几个月美股必将呈现向上的趋势。不过,市场中的紧张情绪还是有所上升,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西尔维亚表示,美国经济当前的最大挑战在于消费者与中小企业是否跟上复苏的脚步,如果没有跟进,道指有可能跌至9500点。有分析人士更认为,道指如此快速地重返万点,让人感到有“泡沫”的氛围。

  不过,美股的表现还是“助涨”了全球股市,摩根士丹利资本 (MSCI)全球股指创12个月以来的新高,但其中大部分涨幅来自新兴市场。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77%,报收10238.65点,创下近三周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999.08点,上涨0.51%,盘中曾上破22000点整数大关。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0.6%,报收 4859.9点,盘中一度触及一年以来的新高。

  昨日早盘,欧洲股市三大股指继续保持升势,涨幅均在1%之内。不过,在诺基亚公布差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后,欧洲股市由涨转跌。

  美联储公布的9月会议纪要给美股泼了一盆冷水,以至于在该报告公布后美股出现短暂下挫。会议纪要显示,美国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信贷仍将偏于紧缩,因此美国经济复苏将会是“有限的”。另外,美联储在扩大还是缩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采购计划的问题上产生争议。随着美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完成,美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上行动力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前美联储理事、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米什金则表示,美国经济长期温和增长可能打消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需要,美联储可能在数年内都不会加息。

  国际油价方面,在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蓄势后,国际油价14日突破每桶75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同时创出今年最高收盘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推动本轮油价上冲主要有三大因素,其中金融市场的联动效应表现得最为明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