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来西亚“硅谷谷主”林冠英

2009年10月19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来西亚“硅谷谷主”林冠英

  陈晓晨 曾临

  槟城州是马来西亚13个联邦州之一,而槟城港是马六甲海峡沿岸的深水港口。槟城经济的两大支柱是电子制造业及旅游业。“槟城是马来西亚的‘硅谷’。”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这样向CBN记者描述槟城。

而“首席部长”是马来西亚州一级政府的最高行政长官,相当于省长。

  日前,来华访问的林冠英接受了CBN记者专访。林冠英说,槟城州很多人是华人,他本人的祖籍就在福建。

  CBN:前段经济危机比较严重时,对槟城州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林冠英:现在经济是稍微复苏了,但是我们要明白这样的复苏是什么性质的。有人说是L形,有人说是倒V形,如果是倒V形,也就是说再过几个月,我们的经济又会面临衰退,经历这段之后才能够真正地恢复。如果是L形,我们的经济就不会再上涨,也不会有什么复苏,而只是长时间保持一种没有冲劲的状态。

  金融危机之后,在槟城的中小型电器行业,因为以出口为主,他们的订单大幅度减少,于是他们就大量裁员。我问他们,你们知道经济什么时候会复苏,他们并不知道。大家就像是在算命一样,过一天算一天。但是在我看来,最好的还是保持不裁员。否则当经济好转,订单增加的时候,却应付不过来。裁员之后要找到新员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好员工,不要轻易裁员。

  虽然现在槟城还不能完全肯定经济复苏了,但是我们接受的一个教训是,不要太依赖制造业,而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经济危机之后,我们的酒店的入住率并没有明显地减少,在这方面,弥补了一些损失。

  CBN:哪些产业或者项目是槟城未来的发展方向?

  林冠英:服务业。槟城的经济中,有57%是服务业的贡献,制造业是39%。虽然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工业州,但是要想实现高收入的经济发展,应该把重心转移到服务业上。

  另外,我们很重视教育,教育搞好了,经济才能够繁荣。我们提出“重才、器才,大家才能够发财”。要想办法“把庸才转变成人才,把人才转变成秀才”。

  CBN:政府应当在教育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林冠英:政府应该承担起这个重大责任。而我们槟城人在这方面也是很有优势的,我们不仅掌握英文,还掌握中文。

  CBN:你认为中国在槟城未来经济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林冠英: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了,我们会与中国不断地加大合作。现在还有很多人赴新加坡旅游,可是新加坡的空间已经比较小了,但是槟城还有一定成长空间。

  我们和中国的一些大公司有合作。而像电器行业、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方面的合作也是可以加强的。通过合作我们可以打入印尼市场,那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因为我们能够提供符合他们宗教要求的产品,市场很大,并且在数量和价格上会成倍的增长。所以我认为如果要合作一些新的产业是很有前途的。

  CBN:你怎样看待槟城发展绿色经济、新能源经济的前景?

  林冠英:这个肯定是好的,但是现在来看,要想在一些能力比较小的公司推行我认为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一些能力比较雄厚的跨国公司,还是可以考虑的。我认为槟城是可以推行绿色经济的,比如在槟城的一些楼房,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槟城有美景,有很好的气候和丰富的文化。槟城的植物在全球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