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转型压力”逐步释放 寿险巨头保费正增长可期

2009年10月20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转型压力”逐步释放寿险巨头保费“正增长”可期

  记者 方华

  七大寿险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4%、高出规模保费增速43.8个百分点的数据表明,人身险业务的结构调整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主要原因源自银保业务的下降,带来了趸期保费的减少,结果是价值更高的个险、期缴保费增加,加之保单的期限延长,在规模保费增长不大甚至下降的情况下,新业务价值获得了大幅提升。

  新近召开的保监会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传出一项引人关注的数据:人身险业务中,上半年七大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4%,高出规模保费增速43.8个百分点,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议现场的话来说,“体现未来实现利润的新业务价值得到了显著提升”。

  新业务价值的“显著提升”,会否进一步释放寿险业结构转型的压力?三大保险巨头日前相继披露了前三个季度的保费数据,尽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前三个季度的寿险保费,仍然持续了“负增长”,但9月单月保费相继“转正”,业内普遍认为,两大保险巨头历时一年的结构转型,带来了业务结构的明显改善,加之去年四季度结构调整引致的保费低基数影响,转型压力正逐步释放,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迎来保费收入的“正增长”。

  新业务价值“显著提升”

  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全国人身险业务在去年增幅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保费收入6346.4亿元,同比增长4.1%。这一增幅,较今年前8个月2.3%和今年上半年3.6%的增幅,取得了小幅增长,但对比去年前三个季度人身险保费61.5%的同比增速,已是大幅收缩。

  “今年以来,在保持业务平稳发展的同时,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吴定富表示,今年以来,保险业落实了“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了结构调整,促进行业的平稳增长,“特别是体现未来实现利润的新业务价值,得到了显著提升。”

  “七大寿险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4%、高出规模保费增速43.8个百分点的数据表明,人身险业务的结构调整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彭玉龙分析称,其中主要原因源自银保业务的下降,带来了趸期保费的减少,结果是价值更高的个险、期缴保费增加,加之保单的期限延长,在规模保费增长不大甚至下降的情况下,新业务价值获得了大幅提升。

  正如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披露:人身险业务中,前三个季度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29.4%,占新单保费比重26.6%,这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9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6.1%,占总保费比重达44.6%,同比则上升4.7个百分点。

  “要提高结构调整的科学性。”吴定富强调提出,四季度要继续围绕“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保会”部署的工作任务。

  国寿、太保9月保费“正增长”

  日前,三大保险股相继披露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保费数据:中国太保前三个季度总保费收入“止跌回升”,其中寿险保费508亿元,同比下降6.99%,这较前8个月9.9%的同比降幅,缩小了3%,但9月份单月实现保费收入63亿元,同比上升21%,为11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出现的“正增长”。

  自去年10月以来加大力度调整寿险业务结构的中国太保,截至今年8月,已持续11个月出现单月保费的“负增长”,此次保费增速“转正”,且“正增长”幅度之大,超出了市场预期。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基于去年同期保费低基数及年末的因素,太保寿险保费保持了这一较大幅度的“正增长”之势,预期在四季度仍将持续,且增速回升速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

  继中国太保9月份寿险保费出现“正增长”这一“拐点”之后,中国人寿公告显示,前9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373亿元,较去年同期2486亿元保费规模同比下降4.5%,但9月份单月保费收入达266亿元,较去年同期234亿元增长了13.7%,自3月以来持续6个月的单月保费“负增长”局面,终于在9月得以改变,转为“正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8月期间,中国人寿单月保费收入依次同比下降13.3%、15%、16.5%、11.4%、12%和11.4%,保费降幅已逐步收窄。有分析认为,导致这一“正增长”局面出现的原因,除去年9月保费基数不大的因素外,即是新《保险法》实施前夕,中国人寿个别“当家”产品停售带来的“抢购潮”。

  三巨头的“价值观”

  相比之下,长期倚重个险业务、转型压力相对较小的中国平安,其寿险保费依然保持了相对平稳且超越同业的增势:前三个季度累计实现寿险保费1033.28亿元,同比增长33.5%,与前8个月34%的增速相差无几。

  “新《保险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由于中国平安此前产品结构较优,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孙婷分析称,因去年第四季度的结构调整导致的低基数影响,单月保费增速较之前会有明显改善,中国平安将会表现得更为平稳,综合全年看,平安寿险保费增速仍将领先同业,预计全年总保费增速在30%左右。

  “尽管银保渠道扩张使新业务价值有所影响,但全年仍将达到新业务价值增长30%以上。”孙婷如是认为。

  相比之下,转型力度较大、保费增速放缓的中国人寿,上半年则实现了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7.8%的大幅提升,结构改善正是新业务价值远超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正如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人寿的保费策略即定位为“从趸缴转向期缴”,期缴业务则转向“缴费期更长的保单”,因此上半年结构转型的重点正是转向“长期期缴型业务”,如首年期缴保费收入占首年保费收入的比例,由去年上半年18.13%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2.13%,5年期及以上期缴保费在期缴保费中占比达80%以上,10年期及以上期缴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6%,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这一系列调整动作,均有助于实现新业务价值的提升。

  同样在结构调整中加大转型力度的,还有中国太保。公告显示,太保寿险保费收入今年以来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在银保渠道大力收缩万能险战线,并加强期缴保费管理,使银保期缴率大幅度提升,该渠道期缴保费收入环比、同比数据均出现了增长,同时大力发展个险业务及保障型、分红型产品,使保单质量和新业务价值明显提升,多家机构均对其2009年新业务价值给予同比增长逾20%的预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