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强烈升值预期短期难现

2009年10月20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人民币强烈升值预期短期难现

  ■本报记者 李雨谦

  美元汇率的持续下滑让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所升温,正在金融危机中努力实现复苏的西方七国集团突然将矛头对准了汇率问题,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

  上周,国家外管局出面为人民币升值论调降温,在其发布的报告中称,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一定分化,近期难以重现强烈升值预期。

  人民币升值论调突起

  近来,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断加大。苗头最早出现于8月份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对各国的基本汇率进行了评估,其中提到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至少需要升值20%,对美元汇率要升值40%。

  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份外贸数据也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加了一把火。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10.5个、8.2个和13.5个百分点,外贸企稳的程度远超市场预期。

  “从中国的出口表现来看,尽管出口额连续多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但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却持续上升,这无疑给外国政府提供了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匹兹堡峰会上把全球经济失衡与再平衡列为重要议题,其言外之意便是人民币被低估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

  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在2008年相继陷入衰退后,史无前例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虽使各国经济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反弹,但在主要经济体失业率显著下降、消费明显改善之前,这一波经济反弹明显缺乏可持续性,各国政府不得不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来弥补扩张性政策乏力的空白。

  张明分析称,通过本币贬值或者逼迫竞争对手货币升值来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贸易顺差或者缩小贸易赤字来带动经济增长,成为发达国家顺理成章的选择。

  近期欧美数国接连对中国采取反倾销调查和提高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以抵消中国提高出口退税鼓励出口的努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韩复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正是其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小动作。

  “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各国都在为自己下一步的经济复苏作积极部署,但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使得东西方主要经济体间的分歧逐渐加大,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通过贸易保护逼迫人民币升值。”韩复龄说。

  避免单边升值预期

  张明指出,一旦国内外企业、居民和投资者再度形成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中国国际收支可能重演2007年与2008年上半年的狂飙突进。

  “届时不仅贸易顺差和FDI流入会放大到显著偏离历史趋势,不能被贸易、合规投资与信贷所解释的短期国际资本也将汹涌而入,用于对冲的基础货币也会随之增加。尽管央行可以通过发行央票以及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冲销基础货币的增加,但如果冲销不可持续或者不完全,那么外汇储备激增必然会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中国可能重新面临资产价格上升、通胀压力抬头的不利局面。”张明说。

  事实上,自中国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截至200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已经超过20%。从2008年第三季度起,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归到盯住美元的刚性水平。到了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着美元的逆市反弹继续升值。而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着美元的下挫亦有所贬值。

  在目前升值、贬值互现的情况下,有专家提醒,在未来选择人民币升值策略时,应努力避免再度形成类似2007年持续单边升值的预期,应选择最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汇率政策。

  韩复龄表示,人民币在短期内还可以扛住各种压力,维持对美元名义汇率的基本稳定,这对我国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复苏是有利的。为了保证出口部门的景气度和就业率,年内人民币重启升值进程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同时也要警惕未来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维持汇率稳定的巨大代价。

  张明指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关键是要加快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可以通过提高居民相对收入、增加社会性公共产品供应、开放服务业等措施来刺激居民消费,以缓解产能过剩导致的出口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