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理财和国债产品为何“冰火两重天”?

2009年10月20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近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走高,投资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最近发行的国债,却少人问津,备受冷落。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国债产品为何“冰火两重天”,这“一冷一热”的原因何在?理财分析人士指出,原因在于两者收益差在逐渐扩大。


  国债备受“冷落”

  和2009年前几期国债“命运”一样,2009年凭证式(五期)国债自10月15日开售以来人气一直不旺。

  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该行承销的部分国债,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有时候一上午都卖不出一份,而以往排长队买国债的火爆场面似乎成了历史。“没人购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收益率不高,与银行同期存款利息相比,也没高出多少。”该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财政部公告,2009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共发行1年期和3年期各150亿元,票面年利率分别为2.6%和3.73%。而目前,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息是2.25%,3年期存款利息是3.33%。比相同期限的国债分别低0.35和0.4个百分点。

  上述人士举例表示,“1万元存银行一年,利息收入是225元,一年期国债期满之后的收益则是260元,中间差价只有35元,所以很多人不愿选择国债也就情有可原。”

  人民币理财“节节上升”

  据记者了解,国庆长假期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首次推出了人民币“假日理财”产品,由于产品收益率远高于同期活期存款,备受投资者青睐,更是该行一般短期理财产品销量的两倍多。

  而在工商银行东昌支行,记者也看到,近期上市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利率与国债相差无几,但期限只有三个月,结果短短几天就销售一空。

  另外,记者从沪上某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刚推出的一款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该产品还未上市时,就有市民预订。“2.25%的年存款利息,4.8%的产品收益率,是该产品吸引力强劲的原因所在。”该行某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样1万元,买一年期国债的收益是260元,买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有480元,220元的差价怎能让人不动心。”

  收益差逐渐拉大

  “国债销售热度下降,一来是它的利率和存款利率相差不大,没法让投资者"动心";二来是期限较长,缺少灵活性。”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师李要深表示。

  李要深表示,现在很多银行推出了稳健型理财产品,如期限适中的债券、票据类或信贷类产品,收益率远远高于同期国债,所以投资者自然会弃国债而选择它们。

  另外,记者也观察到,国内的人民币理财正开始效仿外币结构型产品的获利方式。可以预见,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一旦“联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资金收益将与国际金融市场投资产品相连接,而在产品到期时,银行不仅返还投资者全部人民币本金,还将返还美元投资收益,投资者获利将更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