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联手道达尔调整策略再次竞标伊油田

2009年10月21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中石油联手道达尔调整策略再次竞标伊油田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日前,伊拉克内阁批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与英国石油公司(BP)的协议后,同意二者共同开发在南部的鲁迈拉油田。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中石油正在尽最大努力争取获得伊拉克西古尔纳-1(WestQurna-1)油田的服务合同,此次中石油选择了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作为新的合作伙伴。

  分析师认为,中石油此次可能会下调报价,以达到伊拉克政府可以接受的水平,同时还要比其他竞争对手有竞争力。显然,对于伊拉克这类新兴市场,抢先进入、站稳脚跟比获得短期利润更重要。

  竞标结果两周内见分晓

  据外电最新报道,伊拉克石油部下属的石油合同及许可证出售理事会副主管19日表示,道达尔和中石油加入了针对西古尔纳-1大型油田项目的竞购行列,这两家公司均提交了修改后的竞标方案。他表示,最终结果将会在两周内敲定。

  此外,俄罗斯卢克石油控股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联合体也提交了竞标方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竞标是中石油第二次采取行动。6月30日,中石油牵头的财团曾拒绝了伊拉克石油部针对该油田提出向超额生产的石油每桶最高支付1.90美元的报酬条款,财团部分成员希望超额生产的石油每桶可以获得2.60美元报酬。

  西古尔纳-1油田已被证明储量为87亿桶,2008年产能为40万桶/日,产量潜力65万桶/日。

  可能接受降价或提高产量

  最近,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联合竞标中已接受每桶1.90美元报酬条款,卢克也提出了比埃克森美孚更高的油田生产水平额度,超过210万桶/天。

  一位能源咨询机构分析师称,中石油修改后的竞标方案可能也将接受每桶1.90美元的费用,并存在提出更高的油田生产水平的额度。此外,中石油的一个优势是伊批准了其与BP共同开发鲁迈拉油田,这加强了中石油与伊政府的关系。

  显然,每桶1.90美元的费用只能让中石油在西古尔纳-1油田开发中获得有限的利润。但上述分析师认为,针对新兴市场,抢先进入比获得短期利润更重要。而伊拉克第二轮油气合同招标也将开始,西古尔纳-2油田也在之列,中石油也希望进入该轮竞标。

  伊拉克石油部将把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第二轮招标推迟到明年1月进行,第二轮油气合同招标的10个项目估计储量将超过400亿吨,日产能预计为300万桶。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住建部:中国房子没泡沫
·胡扯!统计局总经济师称父母为子女买房推涨房价
·真读不起,这家幼儿园光1年费用就等于大学4年
·暴晒联想维修站员工工资——连洗碗工都不如
·个别官员是感受民生疾苦后再谈楼市无泡沫吗?
·买单前我就是上帝,来售后时就变成草芥!
·陈发树先生戴上慈善红伞是立信还是投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平浪漫田园家居生活
·30多平1室1厅完美装修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设计
·160平硬装 清爽风格 白领的清新二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小家 120平阳光混搭爱琴海家
·9.8万打造120平木质田园家 60平米小家装修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