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催热创投市场 人民币募资额首超外币

2009年10月22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创业板催热创投市场人民币募资额首超外币

  ⊙见习记者 郭成林 ○编辑 祝建华

  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企稳、IPO重启、28家准创业板企业获IPO批文等一系列积极信号的释放,三季度的中国创投市场——尤其是本土创投迎来了令人欣慰的复苏。

从募资来源看,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额首次超过外币,意味着内资创投快速崛起并有逐步取代外资之势。从退出情况看,IPO退出再次成为主要退出方式,伴随创业板即将开板和开市再添退出渠道,今后两年创投机构或将迎来收获高峰。

  本币募资首超外币

  清科集团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09年三季度分别有10家本土、5家外资以及1家中外合作创投机构募集18只新基金,募资12.61亿美元。环比上季度,募集案例数增幅为6%,募集额下降8%,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募基金数量降幅为14%,但融资额同比增幅高达113%。从投资方面来看,三季度从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环比上季度均有大幅提高。其中122家得到创投机构资金支持的企业,已披露金额共计7.85亿美元,投资案例较上季度增长23%,投资金额则增长了38%。

  以币种细分来看,17只人民币基金共募资10.61亿美元,分别占新募基金数量的94.4%和金额的84.1%,为近几年中国创投市场上首次出现本币募资额超越外币的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引导基金继续参与投资本土创投;另一方面是为在国内长期发展,参与分享创业板IPO盛宴,本季度外资创投更多地参与了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如智基创投苏州人民币基金、银科-德同创投子基金等均由外资机构设立。

  由此,清科预计,受国内整体经济基本面向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逐渐完善、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批走高等利好局面的影响,本土创投将快速崛起并成为国内创投市场的主导。

  IPO退出再成主流

  据清科报告,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了28笔退出交易,其中通过IPO退出的交易数从一季度的4笔、二季度的2笔上升至三季度的20笔,占当季退出交易总数的71.4%。自2008年IPO通道收窄后,IPO退出再次成为中国创投市场退出的主战场。M&A(兼并与收购)和股权转让退出为6笔和2笔,分别占退出交易总数的21.4%和7.1%。

  报告还指出,创业板10月即将敲锣的消息也为创投退出提供了另一番遐想。资料显示,在28家已进入发行阶段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曾获VC/PE投资,其中本VC/PE机构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有不少创投人士乐观估计,创业板未来将成为中国创投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渠道。

  不过,在禁售期的约束下,这个“退出的春天”最早也需一年后才会来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