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文魁:电子商务降低信息成本有助根治经济危机

2009年10月22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文魁:电子商务降低信息成本,有助根治经济危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没有完全消除,华尔街成为众矢之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华尔街对金融危机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危机产生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供给与需求不匹配。

  张文魁提出,电子商务包括电子支付等基础服务的发展有助于降低信息成本,这对促进产业组织变革,推动新商业文明的诞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文魁在发言时提出四点看法:一,支付宝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基础设施;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电子商务基础服务在经济转型中作用重大;三,我国现在保增长促发展这些措施,4万亿投资计划的确起到了作用,但是有一个欠缺,这4万亿投资对硬资产投资很多(这是传统的政府管理部门看中的),而软资产投资比较少;四,软基础设施政府没有做,由企业做,但是企业做此事要面临一些挑战,因为它带有基础设施的性质,带有公共开放性。

  张文魁认为,讨论后金融危机时代,首先要明确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金融危机的很大根源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因此要不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非常宽松的监管环境来促进卖房子,推动消费等等。这样的不匹配情况在中国同样有。”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的奥利弗·威廉姆森就是研究交易成本的,他研究的是几十年前的事情,这说明交易成本、信息成本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后危机时代怎么使需求信息能够更精准地反映出来,更精准地到达生产者那儿,这很重要。”张文魁表示。

  张文魁认为,解决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从经济学讲,就是要减少这方面的信息成本。而电子商务包括电子支付通过高度信息化、电子化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为减少信息成本提供了机遇。

  他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平台上所有用户和商户的基本信息、每笔交易的具体情况都能以数据的形式加以保存,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能为掌握相关领域乃至宏观需求信息提供直接帮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