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宁波)青年时尚文化周律动时尚脉搏

2009年10月22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

  由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青年联合会承办的2009中国(宁波)青年时尚文化周将10月21日至25日在港城宁波隆重举行。该活动以“风尚创未来 青春献祖国”为主题,旨在从青少年对创意文化与时尚文化的喜好入手,通过举办系列创意实践活动与青年时尚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创意文化,引领青年时尚潮流,打造时尚文化品牌,助推创意产业、时尚产业发展。

  时尚文化周将重点举行四大主体活动:2009中国(宁波)青年时尚文化周暨宁波市第九届少儿服饰文化节开幕式;宁波市第九届少儿服饰文化节;2009中国(宁波)青年创意汇;2009中国宁波三江情大红鹰玫瑰婚典暨青年婚庆服饰秀。

  最大的亮点:谁动了创意奶酪

  在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的当前,许多国家、城市都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催化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因为创意产业是智能化、知识化的高附加值产业,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辐射力,在提升国家、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作用巨大。今年时尚文化周,将服务创意产业发展与引领青年时尚文化结合起来,打造2009中国(宁波)青年创意汇,就是要让崇尚创意、投身创意产业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年,让崇尚创意、投身创意产业成为一种真正的思维时尚和职业时尚,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亮点之一:产业,聚焦中心。作为2009中国(宁波)青年创意汇的子项目,2009中国(宁波)青年创意设计作品展紧扣中国创意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创意设计时尚中心,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参展精英汇聚。作品展邀请了10多位国内青年一辈设计精英的作品,很多参展设计师都荣获了包括“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国际青年创意企业家大奖”、“国际青年设计创意英才奖”等多项业内顶级荣誉。二是参展作品新锐。参展的近百件经典创意作品,包括装置、平面、新媒体、工业、包装等多种门类,绝大部分作品都获得过包括红点、IF、DFA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参展的创意作品从小到日常用品、大到设计概念都展现了中国创意设计的最新潮流和发展趋势。三是展论结合,与本次作品展同步还将举办2009中国(宁波)创意产业先锋论坛,实物展示和专家探讨有机结合,以便全面阐释创意设计的先锋潮流和创意产业的发展道路。

  亮点之二:提升,彰显价值。2009中国(宁波)青年创意汇目的在于引领创意设计潮流,服务创意产业发展,这一宗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创意理念。本次设计作品展是宁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一的创意设计作品展,无论作品数量和质量都堪称一绝,必将对宁波创意产业工作人员和专业设计师形成强大的冲击,对观展青年和市民进行一次深度的创意启蒙。二是提升人才素质,团市委、市青联将组织宁波大学等全市高校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参观展览,并与参展的知名设计师进行互动。三是提升产业层次,立足宁波实际,团市委、市青联将组织有代表性的专业创意设计师参观宁波的各个创意产业园和知名创意领域企业,并举办专业的创意创业座谈会,让人才、项目与企业、资金实现有效对接,推动宁波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意产业先锋论坛上,团市委、市青联、市创意产业协会还将聘请一批专家担任“宁波青年创意创业发展顾问团”成员,为宁波创意产业发展提供长期帮扶。

  亮点之三:青年,我是主角。创意设计的灵感源泉在于青年,发展创意产业的中坚力量在于青年。因为青年是喜欢创意、注重创新最活跃的主体和可持续的关键。创意产业先锋论坛以在青年中传播“创意智慧”为宗旨,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昱东、中国创意产业专家、上海多媒体行业协会秘书长明豪侠,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创意产业年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雷海波,洛可可设计公司创始人、中国创意产业十大杰出青年贾伟等国内创意产业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座客论坛,将就“创意产业将改变什么”、“城市如何发展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发展要素”等话题作了精辟的论述。除了受邀到现场的青年学生、青年设计师、创意领域从业人士之外,活动将通过搜狐网、中国宁波网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并通过大众媒体和专业媒体,让全国青年得以聆听权威专家的智慧。

  最酷的话语:创新无极限

  每年与服装节同步举行的中国青年时尚文化周品牌,是中国青年时尚文化的精品汇聚,具有全国辐射面和影响力。时尚文化周以青年为本,开拓奋进,注重积累,锐意创新,打造了中国青年LOHAS时尚文化论坛、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大赛、中国青年喜爱的服装品牌评选和发布、中国青年服装时尚论坛、中国少儿服饰文化周等一系列时尚文化精品,并构建了青年时尚文化运作的长效机制,在不断创新中保持着对全国青年强大的号召力和领导力。

  创新之一:80后结婚潮中的“恋爱后时尚”。2009中国宁波三江情大红鹰玫瑰婚典暨青年婚庆服饰秀,针对目前80年后青年结婚经济压力大和奢侈浪费多的情况,以集体婚礼为主要载体,通过婚庆服饰展示等多种途径,倡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婚恋观,让健康向上的“恋爱后时尚”成为青年的主流选择。婚典结合宁波地域文化和当地婚俗习惯,由幸福启程、浪漫之旅、盛世华典三个部分组成,并在其中设计精致的婚庆服饰展示环节,以独特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营造一场喜庆、热闹而简约的十里红妆中式婚礼。该项活动属于全程免费公益性活动,近100对新人们还将收获丰厚的馈赠礼包:量身定做的中式结婚礼服一套、婚礼当天免费化妆造型、婚礼当天意外事故保险、免费集体照和婚典全过程光盘等,以减轻青年结婚各种压力。

  创新之二:网络时尚我做主。今年时尚周举办了宁波市首届网络宝贝大赛,借助网络媒体进行时尚少儿评选,自9月份开赛以来,得到了宁波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300多名选手参赛。网络投票更是火爆,参与人数超过十万人。根据网络投票情况,组委会挑选了100名选手进入复评。经评委认真评选,共有曹鋆、乐可炯等10位少儿当选宁波市首届网络宝贝。宁波市首届网络宝贝大赛是时尚文化周首次以网络形式进行海选的少儿比赛,为全市少年儿童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引导少年儿童正确认知和使用网络,引领少年儿童树立正确健康的审美观和实践观。

  创新之三:融入长三角,接轨世博会。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与经济文化接轨世博会相结合,苏浙沪地区青少年社会教育交流合作日趋广泛和深入,长三角青少年社会教育联盟就是推动地区内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的学习、交流及合作的平台,是全国首个跨地区的青少年社会教育联盟。10月22日在宁波举办的长三角青少年社会教育联盟品牌活动论坛,是一次高规格的区域社会教育品牌活动的论坛,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宁波市青少年宫等知名社会教育机构将交流和分享长三角联盟各校外教育的精品活动成果,论坛积极倡导在校外教育中打造品牌活动,推动区域内青少年社会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区域青少年社会教育合作新机制。

  最强的声音:创造时尚重未来

  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要赢得未来,必须赢得青少年;要赢得未来,最好是创造时尚、引领未来。通过奋进向上的时尚文化来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是为中国赢得青少年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今年时尚周团市委更加注重时尚文化本身的诠释,更加注重在少年儿童当中推介健康的时尚文化,全力提升时尚文化周的社会辐射面和影响力。因此,今年时尚周力求加大对少儿服饰文化节的投入和推广力度。

  展示未来——青春魅力,少儿风采。2009中国(宁波)青年时尚文化周暨宁波市第九届少儿服饰文化节开幕式就是集中体现,开幕式以“青春奋进 时尚活力”为主题,集中展示历届青少年时尚文化活动的教育成果。开幕式演出采用舞蹈、器乐、DIY服饰展示、模特走秀、亲子表演等综合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放歌青春、都市少年、时尚创意、快乐成长”等四个篇章,展示了青少年时尚、自信、快乐的精神风貌。其中节目《书韵•书藏古今》展示了宁波市青少年宫百艺坊服饰班10余名同学共同设计制作的DIY服饰。她们以宁波城市宣传口号“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为主题,从宁波悠久的藏书文化中得到灵感,融入了竹简、活字印刷、甲骨文、行楷书、书卷、天一阁藏书楼等设计元素,用麻绳、竹条、宣纸、麻棉丝布等材料设计制作了十几套DIY服饰,表达她们热爱家乡的情感。

  引领未来——精彩纷呈的少儿秀。宁波市第九届少儿服饰文化节少儿模特大赛,以个人赛和团体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活动通过不同服饰展示,充分演绎我市少年儿童朝气蓬勃、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0月7日、10月18日少儿模特大赛预赛、决赛分别在宁波市青少年宫顺利举办,少儿模特大赛有效引导青少年学会审美、学会合作、学会融入和服务社会,并积极倡导和实践“赏识、创意、体验、伙伴”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理念,引导青少年践行正确的时尚文化观。

  服务未来——行动的下一代。DIY服饰展演比赛是历届时尚文化周和少儿服饰文化节的最为精彩的品牌项目,今年DIY服饰展演比赛吸引了我市的13所高校、中小学的学生参加比赛;《纸板对对碰》、《天一印象》等14个系列中,不仅有孩子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畅想,更有数风流人物还看我辈的青春气势。该项品牌活动引导青少年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环保和废旧材料等展开奇思妙想,设计制作和演绎服饰美,展示个性梦想,激发创新精神,让青少年运用创意去设计,注重创新去实践,依靠自己去行动,有效培养和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