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提醒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2009年10月23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CPI环比连涨两个月 专家齐称“物价上行周期已经开启”

  延伸新闻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刘建平 制图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8%,虽然延续2009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继续呈现负值,但跌幅大幅收窄;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同比降幅也明显收窄。

  “物价上行周期已经开启。”对此,多位专家昨日纷纷在第一时间如是评论。甚至不乏专家直言,大家极有可能在明年年中迎来如2007年一样的通胀压力。

  简单地理解:居民消费价格代表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成本;PPI代表的是企业购进原材料的成本。
这两者被公认为是衡量通胀水平的两大重要指标。

  重申关注通胀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昨日早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9月份CPI单月下降0.8%的数值,是连续第8个月同比下降。今年前三季度累计,CPI则同比下降1.1%。

  分类别看,今年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烟酒及用品上涨最多,为1.6%;居住类价格下降4.4%。食品类价格微幅下跌0.1%。

  就PPI而言,前三季度PPI的同比降幅为6.5%。其中,采掘类产品价格降幅最大,为-20.3%。9月份PPI单月同比降幅,则为连续第9个月下降。

  正由于无论是9月份单月还是前三季度,PPI和CPI同比降幅均为负增长,李晓超昨日评价,“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李晓超随即指出,从7月份CPI的环比(比上月)出现持平之后,8月份、9月份C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PPI环比更是连续出现了6个月的上涨。

  “CPI和P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存在着通胀的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予高度关注。”李晓超说。

  官方如此重视,不难理解。毕竟,大部分的专家都认为,CPI和PPI的环比数据更有助于判断通胀趋势。

  “观察这几个月CPI、PPI的走势,再考虑到今年以来货币投放量的不断增长,我们可以做出当前通胀预期正在加强的判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说。

  “目前货币投放量增速超过GDP增速20个百分点,根据历史经验,这样的高速增长往往会传递到价格上来,导致通胀风险的出现。”杨瑞龙说。

  “可不能低估这不到1%的上涨数据,如果每个月都这样的话,明年的通胀可能会很厉害。”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解释。

  CPI最快10月“转正”

  或许,一个最能说明当前通胀形势的细节是,昨日多位专家都预测,无论是CPI还是PPI,其同比增速已是“转正在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下称:交行金研中心)当天就发布报告指出,除了经济加速复苏趋势拉动物价回升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将是CPI快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8至12月CPI的环比增幅基本都呈负值。而PPI在2008年8月份达到高点,之后开始普遍回落。这意味着即使今年10至12月环比持平,CPI和PPI同比也将会逐渐上升。”交行金研中心分析师熊鹏称。

  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最近频频被官方警示的“输入型”通胀压力——简单理解就是,像2007年那样,由于美元贬值或人民币升值而带动的原材料大幅上涨,托高国内各种商品价格。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本周已表达了类似担忧。

  “这种风险其实非常大,所以官方才很重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从此前几轮的通胀情况来看,基本上都属于这种性质。”

  综观昨日多位专家的预测,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在11月和12月转正,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昨日甚至给出预测:CPI可能在10月份、PPI将在年内"转正"。他同时表示,明年CPI保持在3%以内的压力较大,可能上涨5%。

  国际上一般公认,CPI同比增幅高于3%,就说明一个国家的通胀情况已经迈入“警戒线”。去年全年,国内CPI同比增幅为5.9%。

  引发资产泡沫之忧

  目前剩下的问题是:既然通胀又要来了,那么实施至今的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决策者何时收紧政策来应对通胀?

  此前一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首度将“管好通胀预期”列为宏观调控重点(详见早报22日A28版)。这是中国政府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此类表述。此前的表述多为“警惕通胀”、“抵御通胀”等,“管理”,而且是“管理”“预期”一说,无疑耐人寻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国务院特别提到通胀“预期”,表明决策层意识到,即使通胀的水平并不高,但只要CPI上升的速度较快(比如每个月升0.4个百分点),就可能导致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从而使一些消费者将储蓄更多地投入股市、楼市,甚至购买实物以求保值。这种由于预期带来的行为将加剧通胀的压力。

  马骏还提到,上一次决策层开始公开表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是在2008年年初,当时CPI同比上涨幅度已达到7%以上。这一次,CPI同比还在以0.8%的速度下降,但是因为预期CPI会在今后几个季度上升,国务院就开始表示关注通胀预期。因此有理由认为,中国宏观决策的前瞻性在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野村国际经济学家木下智夫前日刚刚发布了一份名为《日本80年代的经历对中国的启示》的报告提醒说,眼下中国在放松金融市场管制的同时,又出现了信贷的大幅增加,这极可能制造出一个资产泡沫,最终造成类似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编注:先是显著的通货膨胀,随后泡沫破裂,进入“衰退的十年”,也被称为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

  紧缩时间窗口

  不过,更多的专家都指出,虽然官方已经开始做出收紧政策的表态,但预计短期内只会做刺激政策退出的预案,而不会真正退出。尤其是在明年一季度前,官方不太可能动用加息这类紧缩“猛药”,更多地会选择公开市场操作等微调手段,以观察经济复苏进程。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昨日指出,预计第四季度在信贷方面更加严格控制的同时,监管层在新项目的投资上也会加强审核和审批。此外,李迅雷认为,决策层对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及其下属公司的发债方面也会加强管理。

  联合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张晶提醒,年底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加上明年初的“两会”,都是政策方面需要留意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仍有一部分经济学家主张,银行上半年的大举放贷将加剧产能过剩,助长通缩压力,而非通胀。此类观点虽非主流,但也的确应当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