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纲:中国人搞研究“语言要准确”

2009年10月23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易纲:中国人搞研究“语言要准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发表演讲时说,长期以来,中国人由于文化上的原因,有很多著作和知识分子,不愿意把话讲明白、讲准确。比如说宋朝时出的《三字经》中有句话叫“明句读”,就不发明标点符号,而是让知识分子凑到一起比,看谁能完成断句过程,我能断句,你不能断句,我比你学问大,我就笑话你这个不能断句的人,他们并没有考虑把这个文字写得更简单,让人家一读就懂。

但是西方的教材,则是想尽办法让读者读懂,把事情说得越明白越好。于是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文明就不能穿透普通的老百姓,或者说它不愿意穿透普通的老百姓。这使得我们的文明虽然这么伟大,但在几千年来都是精英的文明,真正的中国老百姓懂的东西很少。于是在鲁迅先生以及很多中国文学家笔下,以前的中国人就是浑浑噩噩的,没有是非观念。所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话写明白,在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时候,语言要准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