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价格指数环比持续上升 近期尚无通胀之虞

2009年10月23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人们刚刚从通货紧缩担忧中走出,又开始不断增强对新一轮通胀的预期。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也特别提出,今年后几个月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正确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这也使得有关价格与通胀的话题,成为22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备受各家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CPI、PPI同比仍为负? 当前不存在通胀

  从国统局当日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和生产价格(PPI)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价格指数呈现出“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的特点。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下降1.1%,9月份同比下降0.8%,比上月降幅缩小了0.4个百分点,而环比数据自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后,8月、9月分别上涨0.5%和0.4%;同时,前三季度PPI同比下降6.5%,9月份同比下降7%,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PPI环比连续6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此外,前三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6%,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1%。

  在CPI、PPI环比连续上涨的背景下,消费也显示出不断扩大的势头。扣除价格因素后,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这使得人们对潜在的通胀压力表示出担忧。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给予明确回应:“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他解释说,从今年价格的走势来看,CPI1至7月份同比下降1.2%,1至8月份下降1.2%,1至9月份仍下降1.1%;而且PPI今年以来也一直下降,从月度来看7月份PPI下降8.2%,8月份下降7.9%,9月份下降7%。因此,近期并无通胀之虞。

  不过,李晓超表示,由于CPI、PPI的环比指标都出现了上涨,的确存在着通胀的预期,因此,“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低通胀、高增长”年内仍将持续

  实际上,在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之前,已有多家研究机构对今年后几个月乃至明年初的经济做出乐观的预测。大家比较普遍的看法,一是今年经济增速达到8%已经没有悬念;二是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当前“低通胀、高增长”的良好状态至少可持续到年底。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强力恢复期,经济复苏的动力将持续到明年全年。总需求方面,内需扩张动力不会减弱,而外需也显示持续好转,此外,民间投资开始启动。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经济已经进入政策刺激和内生复苏双重驱动阶段。

  总需求的持续扩张无疑将显著增强物价上涨动力。实际上,从CIP、PPI环比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基本走出通货紧缩。在产出方面,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其中,一季度增长5.1%,二季度增长9.1%,三季度增长12.4%;而环比增速基本在20%至30%。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薛华分析说,随着存货投资逐渐由削减变为增加,生产反弹的幅度将高于需求扩张的力度,而当前产出仍在一定幅度低于潜在水平,经济持续扩张在一段时间里不会导致通胀压力。因此,较为乐观地估计,“低通胀、高增长”状态或可持续两个季度,明年二季度之前CPI同比恐难以超过3%。

  物价进入上行周期? 通胀预期逐渐增强

  记者采访的多家分析机构均表示,CPI同比很可能在今年11月份由负转正,对于通胀预期的增强应给予警惕。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明年二季度开始CPI可能会上得比较快,下半年通胀很可能会有所抬头,经济可能会趋热,但全年仍是整体经济形势非常好的一年。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8月份或为年内物价拐点,物价运行已经走出下行周期,逐渐步入上升通道。该中心研究员熊鹏认为,CPI在11月左右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预计全年CPI增幅为-0.5%左右,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2010年我国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全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在4%左右,但仍属于温和上涨。

  对于市场逐渐增强的通胀预期,熊鹏进一步分析说,除了经济加速复苏趋势下的总需求扩张将拉动物价回升这一关键因素以外,此前主导物价下行的翘尾因素负效应将在今年四季度明显减弱,同时,由于近期多数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以及非食品价格环比企稳,也为未来物价上行埋下伏笔。此外,美元持续走弱和国际经济形势好转,也将推动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近期国际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强劲攀升将持续加重未来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

  对于货币供应量和货币流通速度持续加快给物价带来的影响,专家们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数据显示,受贷款快速增长和外汇占款增加较多的影响,9月末,M2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7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9.51%,比上月末提高1.79个百分点。M2、M1之间“正剪刀差”演变为“倒剪刀差”,一方面说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另一方面也会伴随着资产市场的繁荣,从而对物价形成一定的压力。

  尽管通胀预期逐渐增强,但考虑到政府目前政策仍偏重于保增长,并且前日国务院会议也明确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因此,专家预计,短期内存款准备金和利率不会出现变动,但今年底明年初货币政策有可能采取渐进微调的方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